美國宣布自2018年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

  美國宣布自今(2018)年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25%鋼鐵關稅和10%鋁關稅。三國均表示將採取報復性措施,且美國此舉也引發國內諸多質疑聲音。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之232條款(Section 232)以國家安全為由,從今年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當時歐盟、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等7個經濟體獲得暫時關稅豁免。美國早先已宣布以關稅配額方式處理韓國鋼鐵(各鋼鐵品項有不同配額量),而韓國鋁品自5月1日起則被課徵10%關稅;阿根廷、澳洲和巴西與美國達成原則性協議,同意用配額換取關稅豁免,但細節尚未完全敲定;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關稅暫時豁免期到5月31日,美國決定不再延長,往後三國銷往美國的鋼鋁產品將被課徵25%和10%關稅。

  根據白宮聲明,美方延長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關稅豁免期,提供更多時間協商,惟終究還是無法達成令人滿意的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與三國的談判進展不足以讓美國繼續給予其關稅豁免。就加拿大和墨西哥而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的重新談判將不會很快結束,因此沒有充分理由繼續給予豁免;與歐盟談判方面雖取得了一些進展,然由於歐盟堅持必須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下獲得永久性豁免,造成談判受阻。

  羅斯仍指出有進一步談判的可能性,並表示川普總統願意保持彈性。鋼鋁關稅雖說是基於國家安全為由課徵的關稅,但美國並未將加拿大或歐盟等重要盟國視為國安威脅,主要是為阻止中國大陸產能過剩造成鋼鋁大量湧入美國。不過問題在於,中國大陸的鋼鐵和鋁經常透過第三方國家轉運到美國,而不是直接出口。

  川普政府此一決定旋即招致民主、共和二黨國會議員的批評。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哈奇(Orrin Hatch)表示,鋼鋁進口關稅增加美國人民的稅負,且對消費者、製造業者和勞工造成有害結果。行政團隊應該專注在提昇美國產業競爭力,而非偏袒特定行業。另外,參議院民主黨員魏登(Ron Wyden)認為,對美國需要其協助一同要求中國大陸減產的盟友徵收關稅,根本毫無意義,行政團隊正在推行一項「造成經濟混亂和不確定」的貿易政策。眾議院民主黨議員霍耶爾(Whip Steny Hoyer)也認為白宮課稅的目標明顯錯誤,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展開貿易戰不會改變中國大陸的行為,反而可能破壞美國企業的供應鏈、傷害使用鋼鋁產品的美國勞工、增加美國消費者的成本,並使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出口產品遭到報復。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