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徵鋼鋁稅 歐盟、加、墨關稅報復

2018/06/02 06:00

編譯羅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鋼鋁稅引發三大盟友一連串反制行動,全球貿易戰升溫。加拿大宣布,七月起對美國鋼鋁在內共一二八億美元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墨西哥表示,將對美國農工產品採取「對等」措施;歐盟宣告,擬自六月二十日起,對美國三十三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包括哈雷重機、波本威士忌等,並向WTO(世貿組織)挑戰美國鋼鋁稅的合法性。

美國總統川普三月以危害國安為由,對進口鋼鋁分別加徵二十五%及十%關稅,但給予仍在進行雙邊或多邊談判中的貿易夥伴暫時豁免。最後卻因美歐談判失敗、美加墨未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重談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四宣布,六月一日起對歐加墨課鋼鋁稅。

歐盟執委馬姆斯壯週五表示,歐盟報復性關稅已在準備中,一旦獲成員國背書,二十日就會生效;同時,歐盟也就中國涉侵犯智慧財產權在WTO提起申訴,「我們決意要保護多邊體系,期盼各國遵守遊戲規則」。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回應,美國關稅措施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深感遺憾,「對加美長期安全合作關係是一種侮辱」。他並宣布,將採取報復性措施,「美對加課稅一元,我們也將對美課徵一元」。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表示,七月一日起,將同樣對美國進口鋼鋁加徵二十五%、十%關稅,其餘將課稅美國產品包括柳橙汁、威士忌、優格、衛生紙、洗衣機等,總計一二八億美元;並將根據NAFTA及在WTO的規範,挑戰美國這些「不合法且產生不良後果」的措施。

G7財長批美鋼鋁稅威脅全球成長 矢言反擊

墨西哥宣布,將對包括美國豬腳、蘋果、葡萄、乳酪、鋼鐵等農工產品,採取對等關稅措施,直到美國取消關稅為止。

德國經長阿特麥爾表示,雖試圖透過談判說服美國維持開放和自由的市場,卻沒有成果,「我們現在將團結一致,形成一個歐洲共同答案,並可能密切和墨西哥及加拿大合作」。

另,七大工業國家(G7)財長在加國三天會議籠罩著美國鋼鋁稅陰影,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成為眾矢之的。G7財長批評,美國鋼鋁稅將威脅全球成長,矢言反擊;日本呼籲,美國應加入制止中國採取市場扭曲投資措施的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