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發展 / 消息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饑餓和衝突問題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於今(2018)年5月24日通過饑餓和衝突問題決議,重申保障糧食生產和農村生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即使在極端暴力和不穩定的條件下,各國也必須以保障糧食生產和農村生計為優先。

  根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全球饑餓人數在經歷近10年的下降之後,近期內又開始攀升,2017年約有1.24億人需要依靠援助來維持生命和生計,此一數字在2016年為1.08億人,而衝突正是導致饑餓人數再次上升的主要原因,目前約有60%的饑餓人口乃是居住在受衝突影響的國家裡。由於農業和糧食系統受到了衝突和不穩定的負面影響,因此各國必須建立強大的防禦系統,以保護人民的生計不至於受到威脅;包括保護他們賴以生產或獲取食物的途徑,例如農場、市場、水資源系統及運輸工具等。

  安理會此項決議的宗旨即在於號召衝突中的各方不要破壞平民的作物、牲畜及其他重要資產,以免危及人民的生存。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UNFAO)對該決議的通過表示歡迎,並認為其明確揭示武裝衝突對於饑餓問題所造成的影響;例如衝突常常導致大量人口被迫離開耕地、牧區和漁場,還破壞了糧食庫存和農業資產,並且擾亂了糧食市場,而這些現象都對人民的生計安定造成嚴重的影響。FAO將持續和包括聯合國其他機構在內的合作夥伴,共同致力於為衝突中的國家提供糧食安全和生計支援,透過這些措施持續致力於維持和平,其中亦包含管理自然資源和提供社會保障等工作。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FAO,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