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最新進展

  非洲44國組成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greement,AfCFTA)已於今(2018)年3月完成簽署,內容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和爭端解決協定。第二回合談判預計將於今年8月展開,且此次談判將著重於競爭、投資和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上。

  今年3月21日,由非洲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在盧安達吉佳利(Kigali, Rwanda)舉行特別領袖會議,其中44國的領袖簽署了《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內容包含架構協定、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和爭端解決協定,另加附件與法律文件。由44國組成的AfCFTA,成為WTO之外參與國家數目最多的集團,且根據統計,此44國人口合計超過10億人、生產總值為3.4兆美元,同時AfCFTA預計向非洲所有國家(總計55國)開放,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國家加入。

  根據AfCFTA規定,須要有22個成員國完成國內批准,該協議才能生效。批准程序則因國家而異,但皆必須得到立法機構的批准和行政部門的同意。一旦國內批准程序完成後,各國官員還必須向位於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 Ethiopia)的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African Union Commission Chairperson)提交文書。目前由該委員會作為AfCFTA條約的存放機關(depository),衣索比亞總理也表達了希望盡快批准條約的意願。

  截至目前為止,盧安達為第一個完成AfCFTA國內批准程序的國家,其下議院已在2018年4月24日投票批准AfCFTA,但尚未向條約存放機關遞交相關文書;肯亞與迦納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並於5月10日在阿迪斯阿貝巴舉行遞交儀式,成為首批遞交文書的國家。奈及利亞雖然最初支持AfCFTA,然隨後決定重新評估協定造成的影響,並繼續協商各方利益,至今尚未簽署AfCFTA。熟悉情況的專家表示,一旦奈國國內的利益相關者轉為支持,奈及利亞將可能隨時加入AfCFTA。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區域經濟大國-南非仍未簽署AfCFTA,原因在於,需先完成符合國際協定之國內法修法工作,然南非政府至今亦尚未公佈完成國內程序的時間表。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BRIDGES,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