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墨樂觀看待NAFTA,美方潑冷水稱「協議尚遠」

  美國國會要求川普談判團隊於今(2018)年5月17日以前提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新協議供國會審議,並希望趕在年底國會期中改選之前,使本屆國會有機會投票表決,以免國會改組後遭到阻攔。然而,目前期限已過,NAFTA仍然未能完成談判,根據最近一次的談判結果,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三方尚有重大分歧必須化解。儘管加、墨兩國樂觀表示,近期有望達成協議,卻遭美方潑冷水稱「協議尚遠」。

  NAFTA重新談判迄今已歷時9個月,隨著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即將到來、墨西哥也將在今年舉行總統大選,因此各方均希望加緊腳步通過NAFTA。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此樂觀看待,認為談判即將完成。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也預期可望於5月底達成協議。然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再對外表示,如果新協定不能彌補美國貿易赤字及為國內製造業帶來就業機會,美國最終只能選擇退出NAFTA。

  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指出,目前談判三方對許多議題仍有歧見,包括智慧財產權、農產品市場進入、微量條款(de minimis)、能源、勞工、原產地規則、地理標示等。為此,美國將繼續與談判各方進行討論,致力於達成對美國農民、牧場工人、勞工以及企業界最有利的協定。特別是美方目前仍對於加拿大未開放乳製品市場相當不滿,並希望協議內容對容易受到墨西哥進口農產品傷害的美國季節性農產品提供更大保護。此外,加、墨兩國對於美國希望提高進口關稅、汽車區域價值含量比例等問題仍莫衷一是,且兩國皆相當不滿美方持續建議的日落條款,即NAFTA在五年屆滿後,若各方未同意延長,協議將自動失效。

  有關汽車區域價值含量比例之問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墨西哥已經承諾將協助美國減少貿易赤字,可望提高美國汽車業的就業機會。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隨後補充說明,新的NAFTA不會使墨西哥因此流失就業機會。此外,針對美國持續關切的原產地規則,要求進口汽車零部件比例必須具有一定的原產地含量,方可符合NAFTA的免稅待遇。對此杜魯道也對外透露,目前已討論出三方均可接受的相關提案。

  目前將NAFTA提交美國國會的期限已過,美、加、墨的貿易談判陷入困境,而下一輪NAFTA部長級談判日期尚未確定。不過,NAFTA協議各方從5月17日起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高層會議,與會者包括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及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皆希望盡快促成NAFTA的通過。

【由聶廷榛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5月18日、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