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呼籲東協六國加入CPTPP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後,剩餘的11個成員國於今年三月簽署TPP-11協定文本,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除原有11個成員國外,包含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斯里蘭卡、哥倫比亞、英國及我國皆對CPTPP表示高度興趣及關注。

  尚未加入CPTPP的東協國家中以印尼態度最為積極。印尼貿易部長呂有恩(Enggartiasto Lukita)於4月20日呼籲尚未加入CPTPP的六個東協成員國(印尼、泰國、菲律賓、緬甸、寮國與柬埔寨),以集體協商方式爭取在更佳的談判條件下加入CPTPP。呂有恩表示,印尼雖仍在評估加入CPTPP之好處,但也非常鼓勵其他東協成員加入CPTPP。印尼財政部長慕燕妮(Sri Mulyani Indrawati)於4月28日接受CNBC電視臺訪問時表示,印尼有意加入CPTPP,不過目前尚有許多結構性的問題需要解決,因此印尼也正尋求其他有別於傳統市場的經貿發展機會。

  於4月28日落幕之第32屆東協高峰會中,印尼代表提出目前尚未加入CPTPP的六個東協國家(如:印尼、泰國、菲律賓、緬甸、寮國及柬埔寨)應團結協商、提高話語權以爭取更具優勢的合作條件,而其中泰國已表示將於今年申請加入CPTPP。

  實際上,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歐巴馬任期內訪美時即表示有意加入TPP,惟因日前美國川普總統上任後退出TPP,進而轉向關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直到CPTPP取代TPP後,才又將CPTPP列入考慮,希冀透過加入CPTPP能對印尼的對外貿易有所助益。

【由張立宇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Jakarta Post 2018年4月21日;CNBC 2018年4月28日;Reuters,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