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30年開發中國家的經濟代際流動性陷入停滯

  世界銀行於近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公平的進步?全球經濟代際流動性》(Fair Progress? Economic Mobility across Generations Around the World),顯示開發中國家的貧困人口一代代正陷入受其出身所決定的貧困週期;即在機會不均情況下造成經濟地位無法上升,進而導致經濟流動性停滯。

  該報告檢視了1940年至1980年間出生的人口,發現從底層向頂層流動性最低的50個國家中46個為開發中國家。流動性是追蹤父母和子女之間透過教育實現經濟流動的指標,教育是影響一個人終生收入的一項重要資產;而此項研究結果即顯示開發中國家的流動性在過去30年陷入停滯。必須注意的是,性別差距已有所減縮;在高收入國家,目前女性在高等教育中的表現超過男性,開發中國家的女性也正迎頭趕上。由此趨勢來看,未來在全球教育水準超過父母的比例上,女性將會超過男性。

  報告指出,無論一個人的父母其社經背景如何,具有攀升經濟階層的能力有助於減少貧困及不平等,透過給予每個人平等發揮才能的機會將有助於促進經濟增長。一般來說,若生活在流動性較大的社會裡的人們對於其子女的未來會更加樂觀,如此,就有可能使得社會有更高的期待和更大的凝聚力。

  世界銀行表示,該報告是利用新開發的「代際流動性全球資料庫」(Global Database for 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 GDIM)之資料,共覆蓋148個國家且人口總數占世界總人口的96%。透過分析75個國家取得其收入流動性的情況、驅動因素及與教育流動性的關係,詳盡地描繪出世界各地社會經濟流動性與機會不均等問題。世界銀行呼籲,各國必須從幼兒時期就開始投資,創造營養充足並讓孩童接受良好的教育,確保地方社區成為兒童生長、學習和茁壯的安全場所,再透過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與改善融資管道以建立公平的經濟競爭環境。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世界銀行,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