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擬祭汽車關稅 衝擊德車廠

川普在11日的會議上提議,對進口汽車課徵20%的關稅,以及建議修改歐巴馬時期的汽車廢氣排放規定。(Getty Images)
川普在11日的會議上提議,對進口汽車課徵20%的關稅,以及建議修改歐巴馬時期的汽車廢氣排放規定。(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與汽車製造商進行閉門會議,川普提議對進口汽車徵收20%的關稅。如果實施,德國汽車業將受重創。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在上週五(5月11日)的會議上提議,對進口汽車徵收20%的關稅,以及建議修改歐巴馬時期的汽車廢氣排放規定。他亦希望外國車廠增加在美國的生產,並可能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的汽車原廠地原則。

這是繼鋼鋁關稅之後,川普對汽車業祭出關稅政策。川普認為美國的進口汽車關稅不公平。另外,如果歐盟對鋼鋁稅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考慮對歐洲進口汽車徵收關稅。

目前世界貿易組織(WTO)協議規定,除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之外,美國的進口汽車關稅為2.5%,卡車進口關稅為25%。

Evercore ISI顧問公司全球汽車產業研究主管艾琳格斯特(Arndt Ellinghorst)向財經媒體CNBC表示:「美國若提高歐洲車進口關稅將帶來嚴重後果,尤其是德國汽車業將受創慘重。」

BMW增4億美元成本

以德國寶馬(BMW)為例,該公司在美國年銷售量約35萬台車,其中多達70%從歐洲進口。

管艾琳格斯特說:「美國銷售每年為寶馬創造80億至90億美元的收入。假設美國增稅將使成本增加5%至10%,相當於增加4億至8億美元,這些成本部分將由寶馬自行吸收,但其餘(可能)將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如果被徵收20%的進口關稅,意味著寶馬公司將增加16億美元的成本,這無疑會嚴重影響進口汽車製造商的利潤。

近期,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摩擦增多。4月底,歐盟加入中共, 向WTO申訴美國徵收鋼鋁關稅。近日,「美國貿易內幕」(Inside U.S. Trade)網站透露,美國和歐盟就永久豁免鋼鋁稅上陷入僵局。

修改汽車廢氣排放標準

當天會議的重點是汽車廢氣排放標準。與會汽車行業人士提出,美國現行汽車排放標準不能反映消費者對燃油卡車和運動型多功能車的需求,希望川普政府能夠放鬆管制以及統一全國標準。這兩類汽車在美國的市占率達60%。

針對汽車業的關切,川普當局表示,很快會就未來的燃油經濟和溫室氣體法規公布一系列建議,並與加州協商該州正在執行的汽車廢氣排放規定。

美國各州可以獲得環保局的豁免,設置自己的汽車排放標準。加州的行動較快,部分州政府也在跟進。

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希望避免雙重標準——既要符合國家標準,同時又要考慮加州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