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食品價格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上漲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今(2018)年4月的食品價格指數基本上與3月維持持平的狀態,但卻較去年同期上漲2.7%。

  儘管4月大多數穀物和乳製品的價格繼續上漲,但糖價卻有所下滑,且植物油和肉類市場的價格亦同樣持續下探。進一步而言,植物油價格的下跌主要反映出棕櫚油、豆油和葵花籽油的市場動態;國際棕櫚油(為指數權重最大的油類)報價因需求增長放緩和東南亞在本季可望增產而走低。與此同時,豆油價格進一步走弱,主要原因來自於生產大國持續大量榨油的影響;反之,葵花籽油價格在全球出口供應預期緊縮的影響之下,持續保持穩定。在肉類市場方面,價格僅小幅下降0.9%,其中主要是牛肉和豬肉的價格小幅下跌,羊肉和禽類肉品的價格則保持穩定;而牛肉價格下滑的主因在於美洲擴大出口,豬肉則是進口需求放緩導致價格下挫。

  另一方面,乳製品的價格已連續第三個月上漲,價格上漲反映出所有乳製品的進口需求強勁,同時由於紐西蘭的牛奶產量降幅超出預期,造成市場對於紐西蘭之出口有所擔憂之故。

  最後,在糖類的價格方面,4月的價格比3月下跌4.8%,且比去年同期下跌多達24%。細究糖價自去年12月起下跌之主因,乃是糖類市場供應過剩所致,特別是泰國和印度的產量刷新紀錄,再加上世界最大生產國巴西之巴西幣(雷亞爾)兌美元貶值等因素所影響。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