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提出「塔拉諾阿對話」彙整意見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the Secretariat of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於2018年4月23日提出一份彙整並概述該公約締約國和非締約國利害關係人向「塔拉諾阿對話平台」(Talanoa Dialog Platform)所提交之意見摘要。該份摘要根據220份在2018年4月2日前由各國所提出的意見所編寫,呈現相關意見的趨勢與內容。其中有49個締約國提出15份意見,其餘的意見都是由非締約國所提出,而提出機構包括民間社團、學術界、研究組織、私營部門、地方政府、國際組織和聯合國轄下機構。

  「塔拉諾阿對話平台」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3屆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COP23)上發起的進程,屬於促進性對話機制。該進程包含籌備階段和政治階段,並藉由鼓勵締約國與非締約國的利害關係人與專家機構,提出相關分析和政策意見,作為對話基礎,並將這些意見提交給此一對話機制。這些意見將於4月30日至5月10日在德國波昂舉行UNFCCC大會期間並行召開的「塔拉諾阿對話平台」中討論,並於12月3日至14日在波蘭卡托維茲(Katowice, Poland)舉行的第24屆締約國大會(COP 24)之前更新增補至氣候公約中。

  根據目前所收集到的意見顯示,在國際層級方面,多數的意見呼籲在各種階層的規劃和執行上採用更大膽和更快速的行動,並強調藉由創造適當的條件和部署更廣泛的合作和夥伴關係,來動員所有環境保護運動者。對於某些國家而言,這代表在2020年前,要實施比現在更嚴格的「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並為達成2020年目標採取更多行動,為「巴黎協定」制定強而有力的規則,以充分利用國際合作架構所帶來的好處。

  在國家和國家內部的層級上,要為地方政府、私人部門、民間社團、公民等所有行為體,創造能夠個別和集體實現低排放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有利條件。透過法律、政策、監管、財政、治理和投資等架構修改,方能消除障礙,創造激勵措施以廣泛動員對環境保護的行動。

【由汪哲仁綜合報導,取材自 SDG Knowledge Hub, 2018年4月27、30日;UN Climate Change,最後瀏覽2018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