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ECIPE數位貿易限制指數呈現64國之開放程度

  瑞士聯邦智慧財產權局資助的非營利性獨立新聞服務機構「智慧財產權觀察」(Intellectual Property Watch),專門報導影響國際智財權政策設計和實施的利益和幕後動態。其最近一期報導指出,由歐洲國際政經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ECIPE)所制定的數位貿易限制指數(The Digital Trade Restrictiveness Index),衡量了64個國家在數位貿易的限制程度,其中中國大陸位居最為不開放國家;而紐西蘭則是最為開放的國家。ECIPE支持在報告中所提到的有關於貿易限制會促使企業與消費者的成本上升之觀點,而自由的數位貿易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機會,並且幫助企業變得更有效率以及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

  根據ECIPE於2018年4月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在數位貿易各項方面都採取廣泛的監管措施,包含:數位商品與服務、資訊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領域的投資,以及數據和ICT專業人員的流動。其他國家像是俄羅斯、印度、印尼和越南在數位貿易上也都有嚴格的措施。

  一般而言,新興經濟體對於數位貿易採取最嚴格的限制,而中國大陸即屬於此一群體,且中國大陸對於數位貿易上的限制比其他新興經濟體高出許多,情況最為特殊。俄羅斯也與中國大陸情況相似,以該國的經濟發展水準觀之,俄羅斯對於數位貿易的限制亦超乎預期。

  在數位貿易限制指數光譜的另外一端,限制最少且最為開放的國家是紐西蘭。其他國家如冰島、挪威、愛爾蘭和香港也是開放程度較高的國家或地區,而這些限制較少的經濟體,針對數位貿易的大部分領域皆有相關的自由貿易政策。此外,數位貿易限制較少且較為開放的前五個國家或地區,都是相對較小的經濟體,更仰賴於全球的市場。整體而言,此五國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有較大的服務業,過去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也有較開放的傳統,因此開放數位市場能夠對國家或地區經濟成長發揮較大的作用。

  這五個數位較為開放的國家或地區提升了以知識為基礎的無形資產,如研發、設計、數位培訓與數據等,同時也提升了生產力和投資,促進數位和非數位部門的成長。因此,各國需要開放的數位邊境和友善商業的國內監管環境,以此共同促進經濟繁榮。

【由彭科穎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4月26日;Intellectual Property Watch,2018年4月25日;ECIPE Digital Trade Estimates Report,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