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社論︰不公平、靠剽竊 中國2025最大問題

2018/04/27 06:00

彭博說,中國政府基金用以協助企業創投和併購投資,德國半導體設備商愛思強(Aixtron)的收購案即是一例。(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社論指出,即使批判美國總統川普最嚴厲的評論家都會同意,中國欲主導未來高科技產業的企圖,通常以違反或破壞國際商業的自由規則來達成,這樣的行為需要受到制止;中國想要成為世界製造強國的宏偉志向或野心不是問題,但不遵守自由市場規則、使用網路竊盜機密等非法政策或手段,這個問題極大。

彭博指出,中國政府透過「中國製造二○二五」藍圖和各式計畫指令,旨在推動經濟攀上生產價值鏈,主導如機器人、人工智慧(AI)、半導體和生物醫學等先進科技;對美國和盟友來說有兩大顧慮,一是中國尋求展現科技優越領域不僅對民間、對軍事創新也相當關鍵,其次是中國不遵守自由市場規則。

彭博分析,中國希望進入其他國家市場和取得他國技術,本身市場和技術卻緩慢開放;北京達到高科技發展目標的方式,是透過猖獗的網路駭客非法手段以竊取商業和軍事機密,或者透過有違世貿組織(WTO)精神的細膩操作;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二百頁報告就是調查中國智慧財產(IP)竊盜的長篇控訴,美企回報各種壓力迫使其必須和中國合資夥伴共享技術。

分析指出,中國使用內部和半官方文件來設定不符合WTO承諾的自足目標,例如二○二五年前電信和航空業核心零組件的採購須達到七成為中國製,北京透過退稅、廉價融資、直接注資等方式支持科技業,卻未如WTO的要求、通報這些資金為「補貼」,而這類金援可占一些機器人和工具機公司營收逾十%。

彭博說,中國政府基金用以協助企業創投和併購投資,例如德國半導體設備商愛思強(Aixtron)的收購案,就是一家中企臨時抽走愛思強大單,讓另一家中國國企可逢低價收購;北京不讓外來競爭進入特定的技術領域,如雲端服務提供商、Google和臉書都被設限或禁止,外國科技業者也被禁止競標中國政府資訊科技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