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中國製造2025「可怕」
貿易4巨頭5月初訪京 華外交部歡迎

[2018.04.26] 發表

中國外交部昨表示,歡迎美方到華磋商經貿問題。美國傳媒稱,由美國財長梅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組成的高級別代表團將在5月3日或4日啟程。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前日卻再發表鷹派言論,稱中國政府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是個「可怕的」(frightening)戰略計劃,對美國知識產權是巨大威脅。 明報記者

稱華有意成全球科技中心 憂竊取技術

美商務部長羅斯24日在華盛頓出席一個紡織業界活動,形容中國政府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是個「可怕的」戰略計劃,且中國一再竊取技術的行為是個「很大、很大的問題」,「並且不會消失」。法新社引述羅斯告誡紡織業界代表,稱中國甚至會審查美國專利,並在中國申請,以阻止專利合法持有人在中國銷售。羅斯指,「中國製造2025」關乎所有熱門產業,從航天、電訊、機械人到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他們真正想要的是把從今天的傳統產業,例如鋼鋁和紡織服裝業中獲得的巨大的貿易順差,用於半導體研究,或者你能想像到的各種研究。」

英國《衛報》引述羅斯稱,「他們一直是世界工廠,現在他們的願景是成為全球科技中心。」

羅斯講話當天,特朗普在會見訪美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間歇說,他將派遣一個代表團於下周訪華,商談貿易問題。《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此行除了財長梅努欽,還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或於5月3日或5月4日啟程。

《華爾街日報》:4人陣容反映內部分歧

消息人士透露,梅努欽原計劃單獨前往北京,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談,但後來代表團擴大陣容,《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這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內部在貿易政策上的意見分歧,通常認為,梅努欽和庫德洛傾向支持自由貿易,不贊成以關稅手段解決貿易爭執;而萊特希澤和納瓦羅則被視作強硬派。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再次重申中方對此表示歡迎。至於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前日在港指摘中國不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損害美國利益的問題,陸慷表示,美方需要對指控的問題提供具體證據。

另據新華社,歐盟已於近日向WTO表示,請求加入中方日前針對美國鋼鋁關稅提起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歐盟稱,美方採取的關稅措施對歐盟的鋼鋁產品銷售和出口可能產生重大影響,而磋商結果也將涉及歐盟的主要貿易利益,因此請求加入。

更多中國要聞
習考察三峽:靠別人給予哪有今天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乘船視察長江沿岸生態環境及發展,他前日抵湖北時,即到三峽船閘向工人講話表示,「當年建設三峽工程如果都是靠引進、靠... 詳情
美B-52飛近廣東模擬投射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空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呼號HERO01和HERO02,24日自關島起飛,經巴士海峽飛抵東沙島東側附近折返,距廣東海岸最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法、司法部近日公布多項新規,其中,規定律師「不得以維權為由干擾庭審,不得通過網絡和媒體發表聲明炒作案件」,引起外界關注。... 詳情
中紀委官網昨日宣布,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向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白向群現年56歲... 詳情
中領館租屋擅自改裝 大溪地房東逐客
【明報專訊】太平洋法屬大溪地一對母女房東發表聲明,抗議中國駐當地領事館擅自將樓房改裝成領事館辦公樓,還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為由禁止房東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