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泰國政府有信心因應美中貿易戰

  山雨欲來的美中貿易戰對泰國經濟有利有弊,目前泰國政府正規劃採取風險最小化的措施,將今(2018)年泰國出口成長率維持在原本預計的8%。

  泰國商務部研究顯示,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將使泰國水果出口提升,但原料與其他相關部門將遭受打擊。由於中國大陸宣布對眾多美國農產品提高關稅,泰國出口至中國大陸的新鮮水果和加工水果銷量可望增加,因而受益。

  泰國商務部長頌提拉(Sontirat Sontijirawong)表示:「我們規劃在更多中國城市舉辦泰國商展,以促銷泰國商品,特別是泰國水果,希望此舉可以幫助我們抵銷其他部門在貿易戰中所受到的損失。」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急遽下降,可能對泰國出口至中國大陸的原物料造成間接傷害,特別是使用於電子部門和汽車部門的原料。泰國商務部表示會想方設法吸收對於相關供應鏈的負面影響。

  頌提拉表示,預期用於在中國大陸製造產品、再出口至美國的原料將會減少,預計將損失1,900萬美元,但泰國商務部將會和其他政府單位合作,支持可能被貿易戰所傷害的產業。不過,由於某些部門可能從貿易戰中獲益,現階段泰國仍維持2018年出口增長率達8%的目標。

  美中貿易爭執始於今年稍早美國實施鋼鋁稅,以及中國大陸採取對美國農產品提高關稅的貿易報復。其他國家擔心兩大經濟體的全面關稅戰爭將損害全球貿易。

  泰國商務部常任秘書努塔萬(Nuntawan Sakuntanaga)已於今年4月9日飛往美國,進行兩天的雙邊貿易協商。希望可以在美泰雙邊貿易投資架構協定下(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說服美國豁免對於泰國的關稅調升。泰國商務部長頌提拉聲稱,其目的在保住泰國對美國一年3億美元的鋼鐵出口。

  美國是泰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7年泰國對美國出口額約1.4兆泰銖(451億美元)。中國大陸是泰國最大出口目的地,2017年泰國對中國大陸出口共計達2.5兆泰銖。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Nikkei Asian Review,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