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開發協會首次發行債券,開創發展融資新模式

  國際開發協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IDA)於近日首次發行債券,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一個投資3A級資產的機會,投入資助世界最貧困國家改變生活的投資計畫。

  此次債券發行實為IDA創建60年以來首次之舉,其為IDA全球資本市場融資計畫之重點,共募集資金15億美元用於因應最緊迫的發展問題。IDA透過提供專業技術知識和低成本融資,幫助世界最貧困國家實現經濟成長和消除貧窮,包括協助面對脆弱性、衝突與暴力、被迫流離失所、氣候變遷和性別平等,以及加強治理與制度建設、創造就業與促進私部門發展、實現經濟轉型等。

  截至目前,IDA的股本金額達到1,580億美元的規模。2016年,IDA股東國同意轉變IDA的融資模式,利用其強大的資本基礎開創發展融資新模式,將捐款國的捐資與資本市場融資相結合;透過舉債計畫,IDA大幅提升對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支援力道,並為投資者參與全球發展事務提供有效途徑。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表示,IDA債券之發行將使其本身能夠借助於資本市場,更有效地面對全球最大的挑戰,幫助數百萬人擺脫貧困。儘管此為一新的債券,但是IDA是一個擁有近60年歷史的成熟機構,也是全球股本金最多的多邊開發銀行,其本身優越的資本狀況及捐款國的贊助、良好的還款記錄和審慎的財務管理模式,已經成為全球一些增長最快速的國家獲取發展融資和專業知識的主要途徑。IDA首筆債券發行乃是動員資金用於發展融資的一個里程碑,透過首次實現資產負債表槓桿化並借助IDA過往的業績,將為股東國在固定收益領域開闢新的投資機會,同時也使IDA的影響力更加擴大。

  據瞭解,全球投資者對於此次債券發行的反應相當熱烈,隨著IDA舉債計畫的擴大,世界銀行也承諾將持續維持IDA強健的財務狀況以及審慎的財務和營運管理模式,並將把世界銀行在連結資本市場與發展方面所積累的70年創新經驗應用於IDA的業務之中,更有效地協助最貧困國家實現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