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因中美貿易戰而傷痕累累

  中美科技貿易戰因高通(Qualcomm)意圖併購荷蘭企業恩智浦(NXP)一案而導致緊張情勢加劇。現階段,該筆收購案已獲得全球8個國家的批准,只差中國大陸點頭便可促成,中國大陸官方於今(2018)年4月19日表示,該筆交易對高科技產業的影響甚廣,因此調查機關需要足夠的時間進行反壟斷審查及分析。不少媒體猜測,中國大陸延緩調查進度的原因可能與「301調查」的關稅措施有關之外,似乎也有意針對日前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商向中國大陸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出售零組件一事,採取報復手段。

  在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摩擦情勢下,許多高科技企業坦言備感壓力,因為中美雙方針對性的貿易政策不但增加企業決策的困難度,更阻礙科技業進入龐大消費市場的機會。一名資深投資顧問指出,中國大陸有意展現該國深厚的經濟實力,並給予美國大型企業迎頭痛擊;因此他也不諱言,目前局勢恐怕是30年來中美科技貿易關係最令人擔憂的一次。

  多年來,美國不斷地針對中國大陸使用不當手段獲取美商高科技而提出警告。除此之外,中國大陸長期使用網路防火牆阻擋美商進入其市場也令華府當局感到相當不滿。然而,對於上述的指控,中國大陸則是以捍衛國家科技業龍頭的決心,誓言反抗到底,因而導致許多全球大型科技企業在中美貿易戰中成為箭靶。為此,今(2018)年3月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訪問中國大陸時,便公開呼籲川普總統支持自由貿易政策,並建議雙方降低貿易衝突的可能性。

  從過去的事件中可看出,高通對美國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例如3月川普政府出手阻止了博通(Broadcom)以1,170億美元收購高通的交易,博通還曾為此將其商業登記地由新加坡改為美國。但最終,川普總統以國安理由拒絕博通的提議,導致該筆交易以失敗作收。由於晶片核心技術將主導未來5G通訊市場,因此各國的高端通訊業早已展開激烈的爭奪戰,但政府的介入反而使企業面臨左右為難的局面。

  高通於今年4月19日表示,已重新向中國大陸監管機構提交申請,並在恩智浦的同意下將交易截止日期延長至今年7月25日。假如這項交易最終因中國大陸同意而成功獲得批准,高通不僅能在5G技術領域站穩腳步,更有助於該企業拓展多元化業務,以減輕長期對智慧手機的依賴,進軍汽車、安防等領域。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語帶保留地表示無法確定高通的收購案能否獲得批准。但許多財經分析師認為,在中美貿易和投資尚未得到緩解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商務部不太可能同意這項交易案。特別是,美國商務部因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的制裁,處以7年禁止向美商採買通訊零組件的懲罰,藉機阻礙中國大陸發展5G通訊。

  對此,高峰表示,美國的制裁最終將破壞自身科技產業的基礎,威脅到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並動搖國際對美國商業環境的信心。這也意味著,科技貿易戰並非一場零和遊戲,全球科技業長期以來有著唇齒相依的利害關係,無法輕易遭到切割。假如美國啟動對中興通訊的出口禁令,高通將成為受害者之一,另外還包含向中興通訊提供安卓(Andriod)操作系統的Alphabet公司(Google母公司)。據知情人士透露,中興通訊為預防最糟的情況發生,已著手研擬取得安卓操作系統的其他管道。不過,Google和中興通訊目前都不願對外發表任何意見。

  與此同時,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科技表示,該公司歷經多年與美國的周旋,最終考慮重新關注其他市場,以避免浪費太多時間在毫無進展的市場。在美國方面,聯邦通信委員會(The U.S.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近期則批准了一項措施,禁止美國無線電信營運商使用政府補貼向中國大陸製造商購買電信設備。而美國貿易代表署也(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s Office)表明,考慮未來再次祭出「301條款」限制中國大陸的雲端服務。

  一名電信產業人士解釋,政府在科技領域的攻防舉措不過都是經貿戰略「以小博大」的策略之一,而中國大陸也深知自身的立場和優勢。因此,隨著科技業在經濟和地緣政策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相關企業也很難不被捲入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當中。

【由楊佳侑報導,取材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