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取豁免鋼鋁稅》歐盟擬與美和解 抗中不公平競爭

2018/04/20 06:00

歐盟希望結束和美國白宮的貿易敵對情況,正起草一份和解提議,爭取美國豁免鋼鋁稅。(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歐盟官員指出,歐盟希望結束和美國白宮的貿易敵對情況、爭取兩週後豁免於美國鋼鋁稅,正起草一份和解提議,核心為簡化版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最終可能包括歐盟承諾加入美國在世貿組織(WTO)提告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法律行動,以及施壓中國停止竊取智慧財產(IP)、並創造可讓跨國企業公平競爭的環境。

將提簡化版TTIP與美協商

TTIP是美歐爭議性高的貿易協定,從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期就開始協商,但從未達成協定。歐盟官員透露,迷你簡化版TTIP可滿足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個核心訴求:降低歐洲對美國進口汽車、零組件和工業機械關稅,部分美國農產品和藥品也可能適用較低關稅;相對地,歐盟將要求美國允許歐企參與政府採購。

報導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四擬前往柏林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會商,以在下週和川普會面時採取共同立場;德國官員指出,「在梅克爾訪問華府和會見川普時,應會有一份完整草案,最終提議將完全取決於能否打動川普」。

歐盟外交官和政府官員表示,在各方強硬談話背後,歐盟正忙於擬訂出一個貿易協定,以挽救跨大西洋戰略關係免於瓦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發言人證實美歐間正展開討論,但不願提供任何細節。

歐盟和德國官員表示,歐美間最終和解協議可能還包括:歐盟承諾與美國在WTO聯手對中國採取法律行動,以及歐洲主要國家政府將承諾對中國擴大施壓,要求中國為跨國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並停止竊取IP。

歐盟也為談判破裂想好對策,週二已完成報復清單,將於歐美於五月一日前未達成豁免鋼鋁稅協議時提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