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對中國鋼品雙反調查 恐衝擊中鋼Q3盤價

2018/04/20 06:00

上週立院舉辦232鋼鋁公聽會,邀請業者及政府官員,探討美國232條款對我國鋼鋁產業衝擊及政府因應對策。(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財政部本週針對中國冷軋、不鏽鋼等5項鋼品啟動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主要目的是做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不過國內業者擔憂,可能出現兩大衝擊:一是中國反制,也限制台灣鋼品銷中;一是原料出現缺口,或成本更高,不利下游廠商出口競爭力。

中國是台灣鋼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銷量約128.3萬噸,占我總出口的13%。以龍頭中鋼(2002)為例,出口鋼品約有兩成賣到中國,以高階線材、鍍鋅鋼板、電磁鋼片為主,加工製成螺絲螺帽、汽車鋼板、馬達等。雙反調查若引發中國制裁,業者銷中將受影響。

另一方面,財政部的雙反調查,也讓國內鋼廠擔憂未來進料受阻。上週立院舉辦232鋼鋁公聽會,經濟部重申,將協調中鋼六支高爐全開,增產供應,下游業者不須擔憂。但不鏽鋼陣營指出,國內兩家上游廠商唐榮(2035)及燁聯僅生產三百系不鏽鋼,下游所需的四百系鋼材多自中國進口,恐受衝擊。

中鋼第二季盤價平均漲幅4.2%,5月下旬開出的第三季盤價,受到兩岸雙反、中國Q1增產、美國232制裁等多種不確定因素影響,能否持續上漲,面對下游很大壓力。中鋼盤價的先行指標為中鴻(2014)的每月盤價,市場認為,5月份中鴻盤價可能開出平盤,主要是目前中國鋼價稍有止跌回穩,而日韓主要鋼廠也未下跌。

上海熱軋期貨昨(19日)小漲1.37%,來到每噸人民幣3620元,較4月初下挫2.8%,距3月初高點則走低12%。中國主要鋼廠,包括首鋼、鞍鋼的4月報價大多維持平盤,部份品項如冷軋出現小跌。

中鋼發言人王錫欽執行副總表示,雙反只是初步調查階段,會否成案還無法確定;更無法預測中國是否提出反制。下游業者則擔憂,若兩岸鋼品啟動貿易戰,台灣受衝擊程度遠比中國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