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歐盟希望英國具體承諾脫歐後不會降低環境保護標準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歐盟希望英國承諾在脫歐後不會降低其環境保護標準,並表示,這一承諾並應寫入倫敦在2019年3月離開歐盟後,規範其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關係之協議中。

  巴尼耶在歐洲議會舉辦的環境會議中指出,在未來歐盟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中,應致力於維持環境保護之標準。在協議中,應比照加拿大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Canada-EU free trade agreement, CETA)或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U-Japan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的「不倒退條款」(non-regression clauses),防止英國脫歐後可能降低的各種標準。倘若沒有法律約束,英國在脫歐後可能會為了獲得貿易競爭優勢,而降低其對於環境保護的標準。這不僅會增加英國污染排放和惡化環境的影響,也可能波及到鄰國。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曾保證脫歐後,不會為了增加英國自身競爭優勢而作出降低環境標準的行為,巴尼耶對此表示樂見;此外,他更對於英國將環境議題反映在「25年計畫」(25-year plan)中表示歡迎。2018年1月,根據英國環境署在「25年計畫」中研擬之環境政策,希望能在2042年以前消除不必要的塑膠垃圾,例如:對使用外帶容器等一次性塑膠產品課稅,以及種植18萬公頃的林地等。英國環境部長戈夫(Michael Gove)也曾於當時強調,英國並不會因為脫歐而減少環境保護,反而會致力在環境和動物福利方面樹立全球黃金標準。

  為避免英國欲透過採取寬鬆環保政策增加自身競爭優勢,巴尼耶表示歐盟與英國未來的協議都必須在公平競爭的前提下做出明確規定,尤其是環境議題。因此英國必須持續地對於氣候行動保持高度企圖心,英國和歐盟也須制定能共享魚類資源的永續管理模式,並就其他環境目標共同合作。

【由郭家瑾綜合報導,取材自European Commission、Reuters,2018年4月10日; ICTSD,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