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TAD探討如何以電子商務為開發中國家提供貿易援助

  由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主辦的「電子商務週」(E-Commerce Week)於2018年4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與會人士包括來自60多個WTO會員,超過1,000名貿易代表、商務人士及監管機關代表,共同討論電子商務如何為開發中國家的永續發展提供貿易援助,並就電子商務市場治理研議國際規則。

  WTO近來相當關注電子商務與貿易援助的發展趨勢。去(2017)年7月於日內瓦舉行的「WTO貿易援助全球檢視會議」(Aid for Trade Global Review 2017)便以「促進貿易與連結-達成永續發展」為主題,肯認電子商務是促進脫貧、婦女就業及中小企業發展之利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亦於目標九中揭示,各國必須致力於提升資訊和通信技術的獲取機會,以便2020年之前為低度開發國家提供普及且可負擔的網路服務。

  此外在去年12月第11屆WTO部長級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後,WTO便設立電子商務工作小組(E-Commerce Working Group)負責評估如何將現行WTO規則運用於電子商務議題之談判。另一方面,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 ITU)亦指出,開發中國家由於基礎建設不足、網路建設成本過高、教育資源欠缺等因素,造成開發中國家人民難以使用網路,而與外部存在連結上的鴻溝(connectivity gaps)。

  在本次電子商務週會議中,主要討論由美國、巴西,以及由阿根廷、哥倫比亞與哥斯大黎加三方共同提案之文件,了解各方對電子商務議題談判的優先考量。首先,美國認為,電子商務的貿易規則應該「保證以最經濟和技術上最有效的方式進行數據傳輸」,並特別要求制定關於跨國數據傳輸、限制數據在地化要求、禁止網頁攔截等規定。此外,美方也贊同推行有關數位產品待遇、專屬資訊保障、數位安全、創新數位服務發展、基礎建設投資和貿易便捷化等電子商務相關之貿易規則。

  至於巴西的提案則主要提及四項目標,包括:擴大開放電子商務市場、促進電子商務發展、解決著作權和電子支付問題,以及建立網路隱私和網路安全標準。最後,阿根廷、哥倫比亞與哥斯大黎加的三方共同提案則係向WTO提出呼籲,敦促WTO會員應確認現行WTO規則如何適用於電子商務交易,並呼籲制定新的規則彌補全球貿易體系的差距,以因應全球電子商務的新興發展。

【由吳承憲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