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睽違八年 中日再起經濟會談

2018/04/16 10:54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受邀訪日,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右)會面,就國際貿易問題協商。(美聯社)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月17日開始4天的訪美行程,預計雙方將會針對北韓核武議題協商,而在此同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受日方邀請,前往日本與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在睽違8年後,重啟中日兩國間的經濟會談。

根據《彭博》報導,本次中日兩國的會談,主要協商川普團隊近期對於美國實施的關稅保護主義,選在這個時間點會面,顯示了兩國對於美國市場的依賴,以及中日間該如何在亞洲互相依存。

《彭博》指出,對於許多亞洲國家而言,美國依然是依賴的對象。以日本為例,日方在美國的投資多於在中國的數倍,顯示了儘管中美貿易情勢緊張,但許多亞洲企業依然和美國脫離不了關係。報導另外指出,川普早已對於日本、中國的貿易措施有意見,日本為了預防經濟受到打擊,因此找上了中國協談。

稍早日本《共同社》發佈消息,指出王毅希望就「一帶一路」的議題,加強與日本間的合作及談話。

除了王毅、河野太郎會面外,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也於4月15日訪東京,與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會面,鐘山提出了6點建議(中日「一帶一路合作」、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日兩方在高端製造和創新等領域合作、邀日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強貿易合作、加速中日韓自由貿易區(FTA)談判),盼加強中日兩國間的交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