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美128商品課稅

 |2018.04.03
1391觀看次
字級
為平衡美國發起貿易戰帶來的損失,中國大陸昨天起對美國一百二十八項進口商品提高關稅。圖為在北京的一家超市,消費者行經自美國和其他國家進口的堅果和糖果商品。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國務院二日凌晨公布對美國一百二十八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百分之十五或二十五的關稅,即日起生效,讓陸美貿易戰「提前開打」。

同時,川普政府本周將公布向大陸商品徵收六百億美元關稅的具體清單,此舉恐怕會加劇兩大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

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天凌晨突然發布通知指出,為維護大陸利益,以平衡因美國對大陸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即二三二措施),給大陸造成的損失,並決定對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其中,對水果等一百二十項商品加徵百分之十五關稅,對豬肉及制品等八項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但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

美國是大陸進口蘋果、櫻桃、杏仁和開心果等農產品的最大來源國。本次增加關稅的產品中,約九十項是食品和相關製品,其餘主要為鋼鐵和金屬類製品。

大陸認為美方的二三二措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則,不符合「安全例外」規定,實際上構成保障措施。而大陸宣導並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對美國中止關稅減讓義務,是大陸運用WTO規則、維護自身利益而採取的正當舉措。

對此,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昨天發表談話指出,希望美方盡快撤銷違反WTO規則的措施,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並使中美雙方間有關產品的貿易回歸到正常軌道。

至於美國向大陸商品徵收六百億美元關稅,根據川普簽署的中國關稅聲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須在四月六日前公布關稅目標產品清單。華府官員先前表示,預料大部分將針對「高科技產品」,新關稅政策生效期可能需要兩個多月的時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其有關報告中給出的所謂理由是,「通過各種手段獲取國外技術仍是『中國製造二○二五』的主要著重點,因為中國在很多優先發展的領域還處於趕超狀態」。萊特希澤表示,保持美國的技術優勢是「美國經濟的未來」。

美國技術行業官員稱,預計川普當局的名單將針對受益於「中國製造二○二五」規畫的產品。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大膽預言,「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十大關鍵領域,都將被列為關稅政策「重點關照」的對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