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發展 / 消息

各國政府在公私部門夥伴計畫之規劃與管理方面的能力依然不足

  世界銀行近期出版之最新報告-〈2018年採購基礎設施PPP〉(Procuring Infrastructure PPPs 2018)指出,目前各國政府在透過公私部門夥伴(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模式滿足國民需求方面仍然落後,特別是在準備、採購和有效管理方面的能力依然不足。

  報告發現,不同地區和收入水準導致在PPP各階段的表現存在差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高收入經濟體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表現高於平均水準;反之,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太地區的表現最差;其中,又以亞太地區的區域內差異最大。整體而言,在PPP計畫準備和契約管理方面仍有改進的空間。

  報告指出,大多數經濟體在採購階段,特別是資訊公開披露(例如發布PPP專案採購和契約授予通知)方面的表現相對較好,但是在披露專案評估和績效資料方面則存在明顯的差距,而披露專案評估和績效資料卻正是改善專案管理的關鍵。同時,儘管充分考量PPP計畫所造成的財政影響相當重要,但這顯然不是普遍的做法,有19%的經濟體不要求財政部審批以確保PPP計畫的財政永續性。

  世界銀行表示,PPP是政府承包基礎設施及其他基本服務的重要工具,國際社會必須針對PPP領域提出改進和標準化建議,使政府、私部門和公民都能夠從PPP專案中充分獲益。知識管理是促進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策略,為縮小許多開發中國家政府面臨的基礎設施缺口,國際社會應更加密切合作,透過知識產品簡化和促進PPP專案的談判、採購和實施,善加運用PPP來創造利益。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