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印度商務部長反對將環境議題納入WTO討論

  印度商務部長普拉布(Suresh Prabhu)於今(2018)年4月4日在印度新德里參加由世界資源研究所印度羅斯中心(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India Russ Center)舉辦的第6屆「連結卡洛」(CONNECTKaro)年度會議,其對於先進國家試圖在WTO中針對勞工、電子商務、環境與永續性商品及政府採購等方面提出討論並達成協議的做法,表達反對意見。普拉布認為,雖然在從事貿易時,不應該忽略環境議題的重要性,但WTO應僅限於貿易議題的討論,況且環境議題已有另外的協議規範。儘管印度也關心環境保護議題,但印度並不想在WTO場域就環境議題與他國達成協議。

  此外,在談到新的產業政策草案時,普拉布表示目前已將草案送交所有利害關係人,俟收集意見後將送交內閣批准。該草案是2017年8月由印度商務部產業政策與促進局(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Policy and Promotion)所提出,旨在未來二十年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國外技術轉移,並每年吸引一千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研擬中的產業政策將徹底改變1991年所制定的產業政策。其中環境議題和環境產品也包含在新政策中,其重點在於永續議題上,並將在新政策中確定未來產業的關鍵行業別。

  但是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於今年3月曾表示,創造就業與環境議題是未來印度經濟成長的兩大隱憂。他認為印度位於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的地區,未來將持續面臨氣候劇烈變動的挑戰。此外,斯蒂格利茨也認為,目前印度的部分農業做法會破壞環境,而這種傷害環境的農業方法將無法持續。

【由汪哲仁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Economic Times,2018年4月4日;Financial Express,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