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哥倫比亞和哥斯大黎提案WTO建立與現行規範一致且全面的電子商務協議

  今(2018)年3月,阿根廷、哥倫比亞和哥斯大黎加呼籲在WTO建立一個具全面性和一致性的談判議程,涵蓋電子商務的所有面向,以利最終成果符合WTO所有相關規範。

  在其向WTO總理事會提交的聯合提案中,三國敦促WTO會員「重申」其既有WTO規範適用於電子商務。談判應著重在釐清現行WTO規範,並在必要時制定新規則,以應對制度中的新發展或缺漏。

  提案三國表示,此舉的主要用意並不是為了市場全面開放進行談判,而是著重在進一步開放與電子商務活動直接相關的貨物和服務貿易議題與部門。但是欲達成目標,有賴貨物和服務貿易市場均進行開放。

  根據電子商務協議提案,談判還會處理與貨物和服務貿易有關的監管問題。參與會員應重新確認各會員的國家規制權,以確保個人隱私保障以及資訊安全性與機密性。在貨物貿易方面,議程應包括如關稅等市場進入議題,以及監管事宜。至於在服務方面,議程應處理形成電子商務活動的基礎設施部門,以及線上交付部門之具體承諾。提案三國表示,這幾種部門的說明清單會在談判中形成,目標是讓參與會員能夠考量對其做出具體承諾。此外,電子商務協議應特別注意的是可用於促進開發中國家利益之貿易相關措施,包含推動互連互通以及縮短數位落差。

【鐘綉婷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