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非洲國家領袖簽署啟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

  非洲聯盟新任主席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於今(2018)年3月21日召集非洲聯盟國家領袖第十次特別會議。非洲55個國家領袖齊聚盧安達首都吉佳利(Kigali),簽署了一項將啟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rican Continent Free Trade Area, AfCFTA)的初始協議。AfCFTA將使非洲大陸成為自WTO成立以來創建的最大自由貿易區。卡加梅總統表示:「這是一項歷時近40年的歷史性協議,顯示非洲整合與團結向前邁進一大步。」

  AfCFTA是2063年議程(Agenda 2063)中一項旗艦計畫,是非洲聯盟的長期願景,希望打造一個整合、繁榮及和平的非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能夠促進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關係,將有機會改變數百萬非洲人的命運。

  在非洲聯盟55個成員國中,有44國簽署了建立AfCFTA的協定(Agreement establishing the AfCFTA),43國簽署了吉佳利宣言(Kigali Declaration),27國簽署了人員自由移動、居住權和創業權利議定書(Protocol on Free Movement of Persons, Right to Residence and Right to Establishment)。

  卡加梅總統在開幕式上表示:「AfCFTA是非洲國家領袖在1980年通過的拉各斯行動計畫(Lagos Plan of Action)中,所提出的最高願景,並於1991年促成了阿布賈條約(Abuja Treaty),建立非洲經濟共同體。我們將繼續遵循相關規範之基本原則和詳細執行路徑圖。其中最重要的指導方針之一,就是透過區域經濟共同體發揮的卓越作用,持續做為非洲經濟整合的典範和動力。」

  他進一步說明:「貿易協定涉及許多複雜的細節,關鍵在於非洲農民、勞工和企業家的尊嚴和福祉,特別是婦女和青年。為優先考慮非洲製造的附加價值商品和服務,我們承諾自由貿易和自由移動將會為所有非洲人民共榮共享。透過建立單一非洲市場而獲得的優勢,也將使我們的全球貿易夥伴受益,這是一件好事。同時,我們將更妥善地運用我們日益增長的力量和團結,來確保非洲在國際舞台上的正當利益。這不僅僅是一個簽署儀式,也是相當重要且審慎的決定,我們為自己的非洲之路,繪製出了下一步。」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H.E. Moussa Faki)表示,AfCFTA將強化非洲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使非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並增進其與其他國際經濟集團平等互動的能力。

  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表示,AfCFTA意味著終結貧困、為非洲大陸帶來繁榮,以及為此刻正奮力掙扎逃離非洲大陸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AfCFTA也意味著和平與安全,因為人民可以獲得足夠報酬的工作,非洲大陸將可自力更生。未來非洲聯盟會議上所討論的,將會是如何增進榮景,而非只為解決眼前的問題。

  不過,身為非洲最大的經濟體的奈及利亞,其國內生產毛額達5,942.57億美元,卻未在此次會議簽署任何文件。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ohammadu Buhari)在最後一分鐘退出會議,認為需要與奈國選民進行更多磋商。其表示:「身為非洲最大的經濟體和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們致力於確保簽署的所有貿易協定都有利於非洲大陸長期繁榮。因此,我們正在擴大和深化國內對於AfCFTA之磋商,確保所有想法都得到尊重。任何非洲的自由貿易協定都必須公平合理地表達奈及利亞與非洲手足的利益。」

  此外,國內生產毛額達3,412.16億美元的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南非,於此次會議僅簽署吉佳利宣言,但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先前曾表示南非有興趣成為自由貿易區和人員自由移動的一部分。

  各國政府代表團在簽署前一天舉行的商業高峰會(AfCFTA Business Summit)上,與非洲頂尖商業領袖和其他利益團體就非洲大陸的貿易經濟轉型交換意見。非洲在未來幾年逐步貿易自由化,意味著非洲企業將跨境展開競爭與合作,並在非洲大陸開創新機。AfCFTA是否成功將取決於決策者和私部門間更密切的合作。

  目前,非洲內部的貿易比重遠低於世界其他地區,非洲內部貿易比重約為16%,拉丁美洲內部貿易比重為19%,亞洲內部貿易比重為51%,北美內部貿易比重為54%,歐洲內部貿易比重為70%。根據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frica)估計,透過AfCFTA削除進口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有機會促進非洲內部貿易成長53%,創建一個超過12億人口及國內生產毛額達2.5兆美元的非洲市場。

【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Tralac Trade Law Centre、KT Press,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