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成員認為美國徵收鋼鋁關稅威脅全球貿易體系

  美國今(2018)年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分別課徵25%及10%高關稅。WTO會員於當日在日內瓦會議上警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進口鋼鐵和鋁課徵高關稅將對多邊貿易體系構成重大威脅。

  據瞭解,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等已暫時獲得鋼鋁關稅豁免,豁免效期至2018年5月1日;韓國則因在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修訂談判中做出一些讓步,成為第一個獲得永久鋼鋁關稅豁免的國家。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認為,WTO會員間的貿易緊張局勢日益加劇,不但沒有「贏家」更只會造成「對抗」。在全球經濟復甦仍然脆弱的情況下,擾亂貿易將危害全球經濟。許多WTO會員均指稱,美國此舉已違反WTO最惠國待遇原則。

  中國大陸代表指出,美國這些措施是單邊的且調查缺乏透明度,可能違反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GATT)第1條和WTO防衛協定(Safeguards Agreement),誓言將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挑戰美國鋼鐵和鋁關稅。同時,中國大陸商務部於3月23日亦發布訊息表示,美方措施違反了WTO相關規則,不符合「安全例外(security exemption)」規定,實際上形成防衛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大陸利益。為切實維護中方利益,擬中止對美國實施實質相等的減讓和其他義務,即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對中國大陸造成的利益損失。

  土耳其、俄羅斯和其他未獲得美國關稅豁免的會員則表示,美國此等措施與WTO貿易規則相悖,將保留起訴權。其中,俄羅斯代表認為,美方這些措施將可能導致骨牌效應及其他市場保護主義的抬頭。另外,歐盟代表亦指出,WTO的國家安全例外並非旨在保護國內產業。

  美國代表回應表示,其措施係保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並相信美國此舉符合GATT第21條,該條允許會員為確保國家安全,得採取維護其重大安全利益之必要行動,對其他會員採行貿易限制措施。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