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天然災害導致每年數十億美元的農業損害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研究報告指出,自然災害造成開發中國家每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亞洲是受害最嚴重的地區,而乾旱為其中最具破壞力的一種。

  FAO在與越南政府共同舉辦的河內會議上,公布最新的研究報告-「2017年天然災害對農業和糧食安全造成之損失」(The impact of disasters and crises on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該報告指出,2005~2015年,自然災害導致開發中國家農業部門的農作物和家畜生產受損或完全被毀之金額高達960億美元。這些損失有一半發生在亞洲,價值480億美元,對於糧食生產、糧食安全和人們的生計造成重大威脅。

  FAO秘書長達席爾瓦(José Graziano da Silva)表示,農業部門面臨著許多風險,例如氣候和市場不穩定性、害蟲和疾病、極端天氣事件,以及不斷增加的持久性危機和衝突。此已經成為新的常態,氣候變化將進一步加劇威脅與挑戰,因此,減輕災害風險和有效管理勢必成為現代農業最關鍵的一部分,各國必須建立更全面、更有效的農業災害抵禦力架構,藉此確保永續發展,此亦是維持和平與因應氣候變遷的基礎。從災害分布地區來看,受害最嚴重的亞洲,主要是遭洪水和暴風雨的影響最大;此外,也深受地震、海嘯和極端氣溫的影響。至於乾旱方面,則是以非洲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受影響最深,2005~2015年期間導致的農作物和家畜損失分別達107億和130億美元。對於非洲地區而言,作物害蟲和動物疾病也是最易引發高額損失的災害之一,同一時期造成的損失高達60多億美元。

  FAO強調,農業部門面臨威脅的規模和強度正逐漸增加,因此國際社會完成充足的災害和危機治理體系之建構至關重要,此尚包括制定有利的政策、增強能力和建立有針對性的融資機制等。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糧農組織,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