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AEC.ASEAN / 消息

澳洲-東協特別峰會重申自由貿易價值並擴大區域合作

  東協領袖於今(2018)年3月16~18日參加首次在澳洲舉行之「澳洲-東協特別峰會」,就貿易、人權與中國大陸等主題進行交流。

  澳洲總理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東協在促進區域自由貿易上扮演重要角色,澳洲和東協鄰國共同承諾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並維護區域穩定和安全。會中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所展現之貿易保護主義立場,以及提高鋼鋁關稅政策等議題進行討論,騰博爾認為:「關起門來不會獨善其身,保護主義絕不可行,我們必須守護自由貿易,不可放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強調:「儘管保護主義可能是當前全球主要趨勢,但東協仍會持續加深區域合作,努力開拓更多市場」

  會中另一焦點則是澳洲與東協合作關係的進展,雙方於會中同意啟動區域基礎建設合作計畫,澳洲外交部長畢夏普(Julie Bishop)表示將會啟動一系列基礎措施計畫,透過高品質的建設,吸引更多投資。雖然澳洲外交部發言人於會後表示該計畫僅為區域合作項目,但外界仍認為主要目的是平衡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計畫對其可能影響。

  此外,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於會中也提出希望澳洲能正式成為東協會員國的看法,認為如此將擴大區域合作,將能提高區域政經實力及穩定性。值得一提的是,佐科威此一言論可能使印尼與澳洲近年因處決毒販及遣返印尼難民船而惡化的外交關係回溫。

  澳洲自1974年起已是東協對話夥伴,雙方來往密切,澳洲、東協與紐西蘭於2008年簽署三方自由貿易協定(ASEAN-Australia-New Zealand Free Trade Agreement),東協並致力於今年與澳洲、中國大陸、印度、日本、韓國以及紐西蘭等已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六個國家,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談判工作。

【由張立宇綜合報導,取材自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South China Morning Post、Reuters,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