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英國拒絕任何不含金融服務的脫歐協定

  英國財政大臣漢蒙(Philip Hammond)於2018年3月7日在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金融中心的公開演說中表示,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協定僅有在雙方皆公平的情況之下才會發生,他難以想像貿易協定中僅有貨品協議卻不包含服務業。漢蒙更進一步指出,考量到目前英國的經濟型態及該國與歐盟國家的貿易平衡,任何貿易協定中若未包含服務業類別,難以被視為是一個公平的協議。

  然而,在倫敦的演講發表前,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已經向英國媒體提到,為避免外界有任何的誤解,必須澄清不包含金融協定係出於穩定與監管等因素。金融服務業不同於貨品,無法以相同的方式來進行監管,且金融服務業有許多特定的規範,無法成為自由貿易協定的一部分。勒梅爾對於英國的看法相當失望;英國既無法接受不含金融服務的協定,更想要主張類似「加拿大++」(Canada plus- plus)的零關稅協定。

  勒梅爾認為英國可以考慮「等效監管制度」(equivalence regime),這意味著兩國能夠相互承認法律上的各種規範與標準,英國仍然能夠保留進入歐盟市場的權利,但也可以在30天的通知後輕鬆撤回。他亦鼓勵各大金融機構可以考慮在法國設立據點。

  根據歐盟觀察家報告(The EUobserver)指出,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同樣於3月7日表示,在英國脫歐後,歐洲與英國未來關係的唯一可能往來模式,即是自由貿易協定,而協定內容應包含服務業別及貨品零關稅。圖斯克提出英國與歐盟可以在國防、外交、恐怖主義、國際犯罪、研究和教育等各方面進行合作,但反對英國想要用「挑三撿四」的方式,僅想要享有歐盟市場的好處而不願意承擔脫歐的後果。

【由彭科穎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