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完成協定簽署,期盼未來擴大參與成員數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11個成員國於今(2018)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主持儀式的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表示,CPTPP的簽署向國際社會傳達了一個強烈訊息,即開放市場、經濟整合和國際合作是創造經濟機會和繁榮的最佳工具。

  CPTPP涵蓋約5億人口消費市場,占全球GDP的13.5%,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各成員國與會代表均表示,回國後將盡快完成國內批准程序。CPTPP在6個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預計最快可望在今年底生效。

  秘魯貿易部長費雷羅斯(Eduardo Ferreyros)指出,秘魯可能會是第一個批准協定的國家,倘若外交部作出決定,僅需總統一紙行政命令即可完成;而馬來西亞貿工部副秘書長兼主談人賈雅西里(J. Jayasiri)則預先表示,由於馬來西亞需要修改國內法,因此可能會到2019年初才批准。此外,智利和墨西哥的協定批准則將交由新政府處理。

  除了CPTPP本身外,各成員國代表尚須簽署多份附屬文件(side letters)以解決各國間的問題,例如加拿大首席談判代表克里斯蒂(Bruce Christie)即指出加國政府將簽署37份附屬文件,內容涵蓋文化例外(cultural exemptions)及澳洲、日本和馬來西亞汽車市場進入等議題。

  此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表達日方期盼繼續擔任領導角色,促進CPTPP成員國之間的對話,確保協定盡快獲得批准。同時,茂木認為,未來可持續努力吸引更多國家參與此高標準的協定,CPTPP歡迎所有願意遵守協定要求的國家加入。

  據了解,韓國、臺灣、泰國和英國等經濟體,均已表達有意加入CPTPP。拉美太平洋聯盟(Latin America's Pacific Alliance)成員中唯一一個尚未加入CPTPP的哥倫比亞,亦表示希望能盡快加入。另外,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Heraldo Munoz)表示,過去中國大陸曾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展現興趣,觀察近來中國大陸力挺自由貿易和反對保護主義的立場,渠將在適當的時間點與中方會面。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