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美國擬徵收高額鋼鐵和鋁關稅,對NAFTA談判造成威脅

  美國川普總統近期的鋼鐵和鋁貿易政策可能影響現正在談判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更新談判。川普3月1日宣布將對鋼材、鋁分別課徵25%、10%進口關稅,但實際行動須至川普簽署正式命令,目前具體細節尚未明朗,部分國家是否仍可免稅尚不得而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於3月2日表示,總統贊成全球適用,沒有例外。

  自從2017年NAFTA修訂談判開始以來,加拿大即以強硬語言回應川普政府,而熟悉墨西哥立場的人士亦表示,該國也計畫比照加拿大態度。加拿大是美國鋼鐵和鋁最大的進口供應來源,墨西哥則為美國第四大鋼鐵進口來源,各行業團體均譴責美國的舉動,並警告此舉極可能引發貿易戰。雖然美國數據資料顯示,NAFTA在兩種金屬貿易中僅貢獻部分作用,但影響效果可能更為廣泛。例如,汽車區域價值含量是NAFTA更新談判的關鍵議題,包括:建造汽車之鋼材是否納入區域價值含量之計算、如何追溯汽車鋼材之原產地等。

  全球出口行動負責人、前加拿大貿易官員泰勒(Adam Taylor)表示,這些關稅是川普政府實施「美國優先」之高度保護主義的另一例證,若美國在NAFTA談判過程引入其關稅策略,將引起擔憂,因為加拿大和墨西哥是以現代化的角度加強、升級NAFTA,而美國則將其視為設立新貿易障礙的一種途徑。加拿大鋼鐵和鋁業代表期盼加拿大可免稅。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主席傑拉德(Leo Gerard)也提出相似要求,傑拉德於一份聲明中表示,鋼鐵工人聯合會支持新的關稅,但應重點關注造成問題的國家,而非適用所有國家,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案應免除加拿大產品。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於2月28日與商務部長羅斯會面,亦討論美國鋼鐵及鋁進口可能採取的行動,並要求墨西哥可免除適用關稅。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3月1日強硬回應川普的威脅,稱將加拿大納入鋼鐵和鋁業措施是絕對不可接受的,並強調加國也是美國鋼鐵的最大買家,她於聲明中表示,將與加拿大之任何貿易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威脅是完全不恰當的,如果加拿大鋼鐵和鋁製品受到限制,則加拿大將採取相對應措施,以捍衛貿易利益和勞工。

  NAFTA第7回合更新談判於2月25日開始,並於3月5日結束,談判代表已完成30章其中4章,今年將持續進行談判甚至延續到2019年。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自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256億美元鋼鐵、鋁和金屬物品,其中僅22%貿易利用NAFTA,美加墨間之鋼鐵和鋁貿易並沒有壓倒性地利用NAFTA。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