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英國尋求「技術調整」作為脫歐後WTO獨立會員貿易承諾

  英國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於今(2018)年2月20日前往WTO日內瓦總部,為英國脫歐後成為WTO獨立會員地位鋪路。福克斯此行會見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並與日本、澳洲和新加坡等國大使與貿易官員交換意見。

  福克斯重申英國的WTO貿易承諾,並表示英國正式脫歐前,仍遵守歐盟的承諾表;同時試圖說服其他WTO會員,讓英國透過「技術調整」(technical rectification)程序,將原本歐盟承諾表轉化為英國獨立的承諾減讓,並表示此為未來英國成為獨立WTO會員承諾的最佳方式。

  儘管英國是WTO會員,但英國原有的WTO減讓表─貨物和服務貿易相關的關稅承諾和條款,係包含於歐盟的承諾表之中。福克斯建議透過「技術調整」程序調整英國的貿易承諾,然後由WTO會員對英國的新承諾表加以認證(certified)。不過,例如進口配額和農業補貼等歐盟承諾,英國無法直接複製歐盟承諾表,仍須由歐盟和英國談判後重新分配。英國貿易官員向WTO會員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2019年4月1日的脫歐過渡期開始前進行上述認證。

  在配額方面,英國和歐盟貿易官員已於2017年公布未來將英國與歐盟其他國家關稅配額(Tariff-rate quota, TRQ)承諾表分開的計算方式。關稅配額係用於限制某些敏感商品(如牛肉、羊肉、家禽和食用糖)進口的兩級關稅。美國和部分英國貿易夥伴反對此一方法,認為此舉將減少市場進入機會,並降低向歐洲出口貨品的彈性。

  福克斯在2017年12月WTO部長會議期間受訪時提及:「外界擔心歐盟可能以脫歐協議為名,減少歐盟的進口總配額。這種論點是基於英國加入歐盟後,出口國並未獲得更多進口配額;故英國脫歐時,歐盟配額也不應減少。」,對於南非和澳洲等出口國而言,此論點更是合理。但福克斯進一步表示:「我們十分清楚這種計算方法是為了保持英國脫歐期間的穩定,而非最終均衡情況。」

  歐盟和英國貿易官員在今年2月間舉行技術級會議,確認實際送往英國及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的進口貨物數量相關數據。

  未來歐洲專家將澄清並回答WTO會員先前提出的問題,並重申確保計算不會造成經濟損失。但部分WTO會員對此等數據是否準確提出質疑,一旦進口歐盟的貨物通過歐盟境內港口運送,便難以評估進口產品轉送至英國和歐盟其他27國的數量。

  多數國家出口貨物至歐盟市場多經由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而所有配額均計入荷蘭。儘管歐盟收集自鹿特丹轉運的進口數據,但外界亦質疑在歐洲單一市場內運往英國的具體數量難以確認。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