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提案希望藉由成功經驗分享促使會員重視智慧財產權

  美國、歐盟、日本、瑞士、澳洲和臺灣於今(2018)年2月22日在WTO提案推動智慧財產權創新活動,希望會員能藉由經驗分享了解智慧財產權如何增進社會價值。

  在提案中,提案會員建議在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理事會會議,應提供WTO會員一個平臺,分享智慧財產權如何促進日常生活、創業及促進經濟繁榮。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執法有助於創造允許和鼓勵個人和企業嘗試新方法和對策的條件,使整個社會受惠。

  提案會員指出,在總體經濟面上,已證實充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執法,有助人類在藝術、商業或技術領域方面的潛能開發,因應世界上的許多挑戰,促進長期經濟成長和發展,並為大眾提供更好的生活。會員透過提案表示,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直接或間接地創造了就業機會,並提供比其他部門更優渥的薪資。產品創新涵蓋了環境、教育和鄉村發展等領域的新型商品、服務和技術的引進。

  目前已發現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是促進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就業和貿易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實證資料顯示,在現行數位時代,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對現代經濟的貢獻在過去十年中顯著增加。因此,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在應對嚴峻經濟危機上,似乎比對整體經濟表現更優異,可視為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附加價值的另一項指標。

  提案會員希望WTO會員針對智慧財產權或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對經濟成長、貿易、就業和鄉村發展的經濟影響,分享已完成、進行中或預定的證實資料和現行研究,並分享智慧財產權創新法律、政策、策略、支持或依賴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或其他實體之成功計畫和項目經驗等資訊。此外,此提案亦呼籲WTO會員進行資訊交換,了解智慧財產權資產如何幫助業者強化能力,獲得健全的企業評估和吸引資金,進而拓展業務。

  另外,支持提案的會員也希望看到有關偽造仿冒、盜版和其他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對創新和整個社會產生經濟影響的實證資料和研究。

【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WTO Document IP/C/W/641,2018年2月22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