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部長會議 / 消息

瑞士在達沃斯舉行WTO非正式部長會議

瑞士於2018年DAVOS全球經濟論壇期間援例於1月26日召開非正式WTO小型部長會議,邀請WTO秘書長Mr. Roberto Azevedo、總理事會主席(南非大使)Mr. Xavier Carim及28個WTO會員出席。

多數出席代表盼2019年前能完成漁業補貼談判,另包括微中小企業(MSMEs)、電子商務、投資促進、服務業國內規章、女性與貿易等議題亦有會員提及,盼未來WTO以開放及包容態度推動。

多數會員亦於會中發言WTO應強化多邊貿易體制的功能,開發中會員則強調多邊談判應重視發展程度之不同,已開發會員則對「發展程度」如何定義表示質疑。印度於會中宣布將於2018年3月19日至20日召開新德里小型部長會議。

根據WTO發布之新聞稿,A秘書長於會中呼籲會員將口號兌現為實際行動,展現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包括適度的妥協。

美國表示發展議題、透明化和漁業補貼為其核心議題,並盼在電子商務取得複邊成果,認為此舉可為WTO建立良好規範;至於投資便捷化及微中小企業、貿易與性別等議題則不適合複邊模式。

韓國表示WTO必須反映不斷變化的現況,尤其是對電子商務的規範。

印度不同意就新議題進行談判,表示應優先處理現存談判議程,面對新議題也必須在獲得多邊共識的基礎上進行。

【資料來源:貿易局整理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