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發展 / 消息

全球財富增加但依然存在不平等的問題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全球財富在過去20年顯著增加,但是不同收入水準國家的人均財富卻出現下降或停滯不前的情況。

  依據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的估計,全球財富增長了66%,根據2014年美元市價為基準計算,從690兆美元增加到1,143兆美元,但不平等的問題仍相當嚴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國家人均財富是低收入國家的52倍。數個低收入大國、中東部分富碳(carbon-rich)國家,以及受到2009年金融危機影響的少數OECD高收入國家,均出現了人均財富下降的情況。人均財富下降意味著未來資產可能減少,而此一事實卻往往並未反映在一國的GDP成長數值之上。

  報告發現,在過去20年裡,有20多個總體財富以自然資本為主的低收入國家進入了中等收入國家之列,原因之一在於其將收入投入於基礎設施、教育和衛生等增強人力資本的領域。雖然投資人力資本及生產資本是必要的,但是致富之路並不限於透過消耗自然資本來建設其他資產;以OECD國家為例,人均自然資本比低收入國家高3倍,但是其自然資本在總體財富中的占比只有3%。簡言之,透過消耗自然資本所帶來的經濟成長是短期的,人均自然資本的價值會隨著收入增長而增長,這與認為發展必然要消耗自然資源的傳統觀念相互抵觸。舉例而言,1995年至2014年期間,全球自然資本財富的價值翻倍,原因之一在於大宗商品價格隨著儲量上升而上漲;但是與此相反的是,生產性森林的價值降低了9%,許多地區透過毀林方式擴大農田面積。

  整體來說,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全球人力資本占全球財富的三分之二,生產資本占財富的四分之一,自然資本占則全球財富的十分之一,但仍是低收入國家財富的最大組成部分,占中等偏下收入國家財富的四分之一以上。由於終生收入偏低的原因,婦女在全球人力資本中的占比低於40%,實現性別平等則可使人力資本財富增加18%。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