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WTO和聯合國環境署開展新合作路徑

  WTO和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於近日表示,將開展兩機構間的正式新對話,俾利在各自政策工作之間創造出更大的綜效,以及銜接相關政策的利害關係者。WTO總部位於日內瓦,UNEP的總部則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在瑞士也設有大型辦事處。WTO貿易與環境委員會(Committee on Trade and Environment, CTE)是WTO現存的貿易與環境相關的組織,其工作項目為審查貿易與環境兩個政策領域之間的相互聯繫(如:生物多樣性),並對利於永續發展的貿易領域可能變化提出建議。UNEP則是CTE的正式觀察員,參加委員會會議和相關研討會,其中包括提供聯合國機構在國際貿易政策方面工作的最新情況。WTO總幹事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和UNEP執行官索爾海姆(Erik Solheim)指出,這一進程將包括2018年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高級別活動。

  此次對話旨在促進關於貿易與環境的新觀點,幫助落實「2030年議程」(Agenda 2030),以及實現2015年底各國政府認可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兩個組織在過去都有定期合作,且有些是彼此重疊的重點領域。阿茲維多表示,新計畫反映了20多年前推動和創立WTO之理念,即貿易可以作為一種強而有力的工具,在經濟、社會和環境等方面改善人類福祉。

  UNEP於2017年12月在奈洛比召開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 UNEA)是聯合國環境署近期推動與貿易相關工作中備受矚目的一項,該會議旨在動員會員國加大努力,在2019年之前打擊污染。部長級最終宣言以「邁向無污染的地球」(Towards a Pollution-Free Planet)為題,重申各國應致力於「促進包容性和永續的經濟生產力、創新、創造就業機會和無害環境的技術」,並建議透過鼓勵永續的生活方式、消費和生產模式來達成。聲明還提及,在科學和教育以外,貿易對於解決污染和實現永續性目標之作用。

【由郭家瑾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2018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