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展開修改自由貿易協定首輪談判

  本(2018)年1月5日韓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代表俞明熹(Yoo Myung-hee)與美國助理貿易代表 Michael Beeman 在華盛頓展開修改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首輪談判。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Kim Hyun-chong)於本年1月8日表示,兩國必須達成雙贏的結果,不會只有一方讓步的情形發生。農業是韓國國內反對KORUS最強烈的部門,如果美方針對農業提出要求,則韓國不惜談判破裂。美韓雙方期望至少每月進行談判,下輪談判訂於1月底或2月初舉行。韓國產業經濟與貿易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資深研究員金寶玉(Kim Ba-woo)認為雙方的最終談判結果都不會有太大的損失,因為談判範圍僅限於修改與調整協定,而非全面重新談判,特別是目前北韓核彈威脅升高,更凸顯美韓雙邊關係的重要性。
  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相同,本次修改KORUS談判美國特別重視汽車產業。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的資料顯示,2016年美國對韓國貨品貿易逆差達280億美元,其中汽車產業占188億美元。此外,美國要求在美國國內銷售的韓國汽車應使用更多的美製零組件,韓國則是要求修改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金鉉宗表示,雙方提出包含汽車等各項議題,目前談判才剛開始,很難預測結果如何,但看來不會很順利。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對自韓國進口皮卡汽車(pickup truck)的關稅應自2019年起逐步調降,而美國要求維持25%的關稅。韓國汽車製造商協會產業研究主任Koo Hee-cheol指出,韓國主要汽車業者(現代汽車與起亞汽車)並未在美國銷售皮卡。此外,韓國汽車業者認為美國希望增加每家美國汽車製造商可豁免韓國較嚴格的排氣法規2.5萬輛的上限,但是美國汽車製造商從未達到上限。韓國汽車業者關心的是進入美國市場,而不是捍衛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