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英國脫歐過渡期將持續至2020年底,美英貿易協定不會在2021年前生效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在近日演講中表示,英國在2019年3月脫歐後的「過渡期」將持續到2020年底。在此過渡期間,英國將繼續維持歐盟單一市場(single market)和關稅同盟(customs union)成員國身分,在法律上不能執行任何雙邊貿易協定。因此,英國和美國之間任何潛在的雙邊貿易協定,必須到2021年之後才會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於今(2018)年1月25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上會面,雙方希望增進兩國間貿易關係,而川普也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前往倫敦進行工作訪問。

  戴維斯在英美雙方領袖會面後隔日發表聲明指出,雖然保有關稅同盟身分不會妨礙英國正式談判及簽訂獨立的貿易協定,不過這些協定在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前不會生效。同時,戴維斯表示,在過渡期間英國仍可以和其他國家就雙方未來的貿易關係進行討論。目前英國與亞洲和美洲重要新興市場的貿易關係越來越密切,藉著脫歐的契機,40多年來英國第一次能夠和全球的老朋友及新盟友簽署新的貿易協定。

  根據英國國際貿易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統計資料,英美兩國間的貿易持續發展,每年貿易額已高達1,500億英鎊(約2,122億美元)。英國政府在今年1月25日的聲明中指出,川普和梅伊「重申他們希望在英國脫歐後建立強健的貿易關係,這符合兩國的利益。」

  在2021年之前,英國和美國將會加緊展開試探性對話(exploratory talks)。由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和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的英美貿易與投資工作小組(UK-US trade and investment working group),預計於2018年第1季結束前進行會談。與此同時,英美政府官員也正在確認川普2018年訪英之細節。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