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成員國仍希望美國能夠重返協定

  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成員國大使表示,成員國仍希望美國重返協定。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退出TPP之行政命令後一年,其他11個成員國為使TPP內容有機會生效,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為名另起爐灶,納入TPP之多數內容並凍結部分項目,日前已達成共識,預計於2018年3月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簽署;而TPP則因美國宣稱退出,目前處於已簽署但未生效階段。

  新加坡駐美大使米爾普里(Ashok Kumar Mirpuri)在一場由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所贊助的活動中表示,即使11個成員國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繼續推動CPTPP,他們仍然期待白宮未來能以適當的方式回到談判桌,因此希望美國政府能夠重新審視重返的可能性。

  推進CPTPP談判的同時,11個成員國仍試圖保留TPP原有的高標準,並凍結部分TPP條款,這些凍結條款主要著重在智慧財產權領域,其背後原因為11個CPTPP成員國對美國重返仍保有一些空間與退路。

  智利大使巴爾德斯(Juan Gabriel Valdes)補充說明,若美國願意回到談判桌,上述凍結條款勢必成為CPTPP成員國與美國談判之焦點,相信美國未來在某些程度上將成為協定的一份子。

  至於美國方面,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曾提到,美國已經與TPP一些國家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若能夠符合各國利益,美國將會考慮繼續與其他國家展開個別或是集體談判。此外,川普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指出,他個人認為自由貿易協定最好以雙邊進行,因為雙邊協定如果有問題容易中止,如果是像TPP等區域協定,想要中止它很困難,甚至可能沒有中止的選項。然而,於當日媒體專訪中,川普對於是否返回TPP並未下最後定論,但表示如果能談出更好的條件,美國將會考慮重回TPP。

  至於美國重返TPP可能性,前美國貿易官員赫什(Bruce Hirsh)表示,從技術面來說,美國重返TPP不會太困難,真正的關鍵在於川普將提出哪些要求,以實現其所謂「比原本在TPP更好的條件」。

【由江文基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1月25日;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Meeting、CNBC,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