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議題在世界經濟論壇中受到關注

  包含美國在內的多國貿易部長與代表在今(2018)年1月26日瑞士達沃斯(Davos)所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期間,於非正式部長會議中提出了電子商務複邊談判的要求。

  美國、歐盟、加拿大、挪威、紐西蘭、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土耳其、俄羅斯、日本、韓國及奈及利亞等會員,希望可以在電子商務領域開啟複邊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更直言,複邊談判係形塑WTO規則的最佳途徑。

  然而,南非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則要求在電子商務等任何複邊倡議於訴諸WTO討論前,須先達成多邊共識。南非貿易與工業部部長戴維斯(Rob Davies)發表強烈的批評意見,認為在缺少多邊共識前一味追求複邊協議,並認為可輕易地在WTO獲得全體會員的認同係一廂情願,也破壞了多邊的精神。一旦這樣的作法成功,將會不斷被「複製」;例如,開發中會員簽署含有特殊和差別彈性的複邊協議,再帶回至WTO尋求全體成員之同意,這應該也不是已開發會員樂見的結果。

  戴維斯認為,2017年WTO部長會議提及的電子商務複邊倡議暫時不可能納入WTO多邊體系,因為其他會員更支持1998年電子商務工作計畫。他也強調,較貧窮的國家需要工業化發展,也需要先進國家在過去發展中所使用的政策工具。包含南非在內的非洲國家,對於目前的數位產業環境發展空間並不滿意,如果在此時貿然將「數位兩打計畫」(The Digital 2 Dozen, D2D)等規則,透過複邊協議納入WTO,將破壞WTO杜哈回合談判以「發展」為核心的目標。

  D2D是指2016年美國與其他11國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中所做出的數位貿易承諾,其中包含網際網路的自由開放、不得要求數位公司在地化,以及實現跨境的資料流動等24個規則。對南非等數位產業正在發展中的國家而言,若在WTO下適用相關規範,儘管可能適用特殊與差別待遇,但勢必難以與已開發國家競爭,對於其產業發展將帶來不利影響。此外,戴維斯也強調,在會員能夠釐清其真正需求前,不可能達成共識。

【由彭科穎、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1月29日;AfricanBrains,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