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WTO再度展開漁業補貼規範談判

  WTO談判代表於於2018年1月30日在日內瓦舉行本年度首次漁業補貼規範會議,希望達成遏止具傷害性的漁業補貼規範。WTO規則談判小組在1月30日的會議將延續2017年12月WTO部長會議的開放性談判,目標是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第14.6項目標,呼籲各國政府在2020年前取消對過漁過撈的漁業補貼。儘管WTO會員承認此一漁業規範架構對未來經濟的影響並不大,但漁業補貼規範顯示WTO對環境可產生積極影響。

  WTO會員於2017年部長會議中並未達成漁業補貼規範共識,僅同意延長兩年的談判。會員同意在2018年透過「建設性參與」(engage constructively),促使2019年WTO部長會議中通過此一漁業補貼規範協議之目標。

  依據2017年12月13日WTO部長決定,此一協議應該「全面和有效的規範禁止某些導致產能過剩和過漁的漁業補貼類型。」WTO部長會議決定,談判另應禁止提供非法,未報告和未管制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補貼。

  未來談判的癥結,將會落在如何提供部分WTO會員豁免待遇,較長的過渡期和技術援助。印度在WTO部長會議的漁業談判中要求特殊和差別待遇,協助倚賴漁業維生的1,400萬印度人民生計。美國和其他WTO會員則拒絕印度對漁業補貼規範廣泛豁免要求,僅承諾在2018年間重新談判。

  日前,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各國也就WTO杜哈談判議程及複邊談判新議題進行討論。美國在非正式貿易部長會議中表示,目前三個最重要的議題是發展議題、透明度和漁業補貼規範。美國的立場是漁業補貼架構在2019年底前應達成最終協議,且其無法接受未具企圖心的漁業補貼規範談判結果。

  關於電子商務、微中小型企業及貿易和性別議題等,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於2018年1月20日表示,電子商務、漁業補貼等議題可採取複邊談判架構。尤其電子商務等領域的複邊談判可促使WTO會員繼續談判動能,並且電子商務的談判成果可以在WTO建立標準。至於其他議題,美國則同意南非貿易談判代表戴維斯(Rob Davies)的看法,認為包括投資便捷化、微中小型企業及貿易和性別等議題不適合在複邊架構下談判。儘管2017年WTO部長會議的成果不盡理想,美國仍樂觀認為,WTO可以繼續推動多邊談判。

  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Hyun Chong Kim)表示,WTO必須反映目前全球變化的現實,特別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背景下對電子商務的規則的需要。此外,韓國也對美國近期在太陽能電池零組件和洗衣機方面採取防衛措施課徵額外關稅表示強烈關切。俄羅斯、新加坡、阿根廷、歐盟、挪威和巴基斯坦等國,支持WTO就新談判議題進行討論。歐盟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öm)呼籲透過新的談判架構進行談判,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奈及利亞和巴西等WTO會員也贊成電子商務和投資便捷化等新興議題。

【由吳柏寬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