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研究報告 / 議題諮詢研究

106_評估金融服務業參與新南向政策商機之研究

歷經次貸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重心曾自歐美移往亞洲。其中,東協表現尤其亮眼,儼然成為亞洲與全球經濟成長新引擎;而且東協各國擁有年輕勞動力的人口紅利,發展潛力備受期待。另一方面,亞洲第一大國中國大陸因經濟下行、產能過剩,導致銀行逾放高漲,再加上大陸近年投資環境改變,經營成本不斷增加,對於我金融業者在當地之營運,帶來強大壓力。因此,不論就風險分散或拓展市場之角度,我金融業必須尋找更多有潛力之市場,新南向政策商機即為其中相當重要之一環。 

本文評估金融服務業參與新南向政策商機。新南向政策所包含的國家有18 個,包含東協10 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寮國、緬甸、汶萊)、南亞六國(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以及紐澳。不過,囿於研究期程限制,以下本文分析內容依照目前可取得資料,進行對東協、印度澳洲等國家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