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預估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加快

  隨著投資、製造業和貿易持續復甦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全球經濟將延續2017年明顯轉好的情況,在2018年將加快至3.1%。然而若從長期來看,潛在增長率在勞動力和資本放緩的情形下仍有風險。

  基本上,隨著各國央行逐步取消寬鬆政策,再加上投資回升速度漸趨平穩,預估2018年已開發國家增長速度放緩至2.2%;但由於大宗商品出口國經濟持續復甦,預估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整體增長速度將加快至4.5%。歸納個別地區的發展前景,亞太地區是唯一增長速度下滑的地區,將從2017年的6.4%下降至6.2%,主因在於中國大陸經濟結構性放緩抵銷了其他國家溫和回升的局面;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經濟發展程度較好的國家(例如印尼)之增長速度可能高於預期,此也可能取代中國大陸帶動本地區的增長速度。歐洲中亞地區也是另一個增長速度放緩的區域,將從2017年的3.7%放緩至2.9%,主要被歐元區經濟放緩所累。其他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中東北非地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都是增長速度加快的區域;其中,又以南亞地區的表現最搶眼,將從2017年的6.5%加快至6.9%,其因在於消費維持強勁、出口復甦、投資因政策改革和基礎設施升級而邁向穩步復甦,預估印度將加快至7.3%、巴基斯坦則為5.8%。

  整體來說,2018年可望成為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充分復甦的一年,世界銀行建議,此為投資的最佳時機。由於潛在增長率下滑是數年來生產率增長乏力、投資疲軟和全球勞動力老齡化的結果,已使全球GDP 65%的國家受到影響,因此各國必須努力提振潛在增長率,否則下滑趨勢有可能再延續10年。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