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成員國達成共識,預計於3月8日簽署協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11個成員國,於2018年1月22、23日在日本東京召開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成員國目前已達成共識,預計將於3月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簽署儀式。

  外界原先認為,本次CPTPP談判的最大變數即是加拿大。一方面,加拿大堅持「文化例外」,保留電影管制等規範;另一方面則因加拿大安大略湖周邊群聚之汽車產業與美國形成供應鍊,遂於檯面下要求修改汽車原產地規則,希望將美加生產之汽車零件視為一體。

  然而,不同於外界擔憂,本次談判順利完成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於1月23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時表示,目前已達成協議的CPTPP內容符合加拿大的期待,可望達成創造經濟成長與中產階級就業,建構未來世代榮景等目標。

  在美國退出後,加拿大成為CPTPP中的第二大國,目前也正進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修訂談判。由於美國屢次威脅退出NAFTA,部分加拿大人士認為,加強與亞洲國家的貿易連結也是分散風險的方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杜魯道一再強調與各國貿易協定中關於勞工、性別、原住民與環境等軟性因素的重要性;這也被視為2017年12月初,杜魯道出訪北京,與中國大陸就雙邊貿易協定進行探索性研究,卻未有明顯進展的原因之一。

  據加拿大方面表示,已透過由各國另行完成的協定附屬文件(side letter)方式,將其所關注之文化例外納入,透過成員國間的個別雙邊認可來維持其效力。美國以往特別關注、具有爭議的版權、專利權及生物製劑等相關智慧財產權條款也納入凍結。在汽車方面,加拿大已與日本取得共識,移除日本有關安全標準的非關稅障礙,在日本市場進入方面獲得前所未有的突破;但在汽車原產地方面所獲不如預期,也造成加拿大國內汽車產業對於CPTPP成果似乎並不領情。

  CPTPP詳細條文內容尚未公布,但隨CPTPP的簽署,也揭示著美國退出後,其他成員國捍衛自由貿易的決心。

【由羅絜、江雅琦報導,取材自日本經濟新聞社,2018年1月17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月24日;WTO及RTA電子報第585期專欄,2018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