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訂戰略、做調查、官民合作投資新南向 學者建議3支箭

2018/01/22 06:00

台水籌組台灣水資源服務公司,協助東南亞國家改善用水品質與安全,台灣廠商可承包當地下水道工程、自來水系統。(歐新社)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蔡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期許國營企業能做領頭羊。不過,學者認為,以經濟部統整國營事業新南向最新投資布局來看,只是把既有的計畫貼上新南向標籤「虛晃一招」;建議政府應先訂清楚戰略目標、做好田野調查,並加強官民合作,新南向才不會淪為辛苦難向。

缺乏田野調查 戰略目標不清

「最主要問題就是,整個戰略基本方向不清楚!」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表示,要到印尼、印度投資設廠,至少要先弄清楚人家需要什麼,台灣的新南向計畫沒有清楚的戰略目標,也欠缺詳盡的田野調查,各部會自己動自己的,造成虛耗,不僅讓東南亞國家可趁火打劫,也容易被看穿台灣的五分鐘熱度。

蔡宏政說明,做過田野調查才能制定可行的戰略目標,有戰略規劃才能清楚投資布局,還得訂出短、中、長期的時程計畫,「哪個時間點要打下哪個堡壘,總要有做戰計畫圖」,但至今無人能明確畫出新南向藍圖。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則表示,新南向最熱的商機是數位、電商、共享經濟等,雖然與國營事業的本業距離較遠,但不是沒有機會,東南亞國家仍需要水電基礎建設、石化投資,甚至台灣的農業技術也相當受到歡迎。

國營受限法規 可採官民合作

徐遵慈認為,首先要對當地法規要研究透徹,國營事業多為特許行業,牽涉到法規問題,比起其他行業會更加複雜。目前各部會都有新南向計畫,如金融方面有公股銀行設點支援台商,不同層面支援其實已經動起來,但想要看到成效,還需要一段時間。

不過,國營事業肩負穩定國內民生需求的任務,要優先對國內負責,真正動能較大的是民間企業。徐遵慈說,民營企業的靈活度高,可以Cover的範圍更多,若與國營企業互相搭配,找出市場利基點切入,創造更大價值。

去年底成立的台灣水資源A-team就是新模式,台水找來自來水事業相關的上中下游業者,籌組台灣水資源服務公司;另與成功大學水質調查團隊合作,結合產業學界力量,備受多位學者肯定,其他國營企業也可考慮採行官民合作模式。

要扮演領頭半 創造適合環境

蔡宏政表示,國營事業不應以追求營利為主要目標,而是創造適合投資的環境給民間私部門,「賺大錢就免了」,民間企業速度比國營快太多。他說,國營事業領頭要做的事情,應該是一般中小企業難有額外資源達成的事情,例如幫忙蒐集商情,「到菲律賓設立公司,要有居留權才可以」,可能連政府部門都不清楚這些法規。

他表示,產官學團隊整合後,就應明確訂出時程計畫表。以水資源服務為例,如果台灣赴印尼協助改善用水品質與安全,未來當地的下水道工程、自來水系統都有可能交由台灣廠商承包,甚至連台灣礦泉水都會成為一個品牌,「這是對台灣施工品質有信心,轉而成為品牌」,整體投資會帶回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回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