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2017年特別301惡名市場審查報告〉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今(2018)年1月12日發布〈2017年特別301惡名市場審查報告〉(2017 Out-of Cycle Review of Notorious Markets),列出全球銷售仿冒和盜版品最惡名昭彰的黑名單,包含25個線上市場和18個實體市場,報告同時強調使用非法串流媒體設備已經是一個越來越受關注的領域。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報告之所以選擇這些惡名市場,係因其例示了全球性的偽造和盜版問題,以及在這些市場上的侵權行為規模,可能對美國智慧財產權所有人、消費者、合法線上平台和經濟造成重大損害。

  部分特定市場同時呈現了合法和未經授權的活動,其他市場則公開地從事或進行未經授權的活動。許多犯法者以俄羅斯或中國大陸為基地,包括在中國大陸最大線上市場-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該報告呼籲電子商務平台改善下架程序、採取主動措施,以及和真正的權利人進行合作,特別是在中小企業方面。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進口偽造和盜版的實體商品據估計接近0.5兆美元,約占全球進口總額的2.5%。

  2017年,部分市場所有人和經營者努力解決盜版或偽造商品充斥市場的問題。部分政府也持續制定打擊盜版和偽造的新策略,包括:從線上廣告著手,使侵害著作權的網站中斷財務來源;在最首要的實體市場上設置智慧財產權執法中心;利用技能訓練將原來銷售仿冒品者轉為經營合法業務。美國代表署在同一時間也密切監控存有盜版和仿冒品紀錄之市場。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2006年特別301報告中,首次發布惡名市場,其後,自2011年2月以來,每年獨立於301號報告之外發布惡名市場清單。主要希望藉由惡名市場審查報告增加大眾意識,並幫助市場經營者和政府重視智慧財產權執法工作,強化對美國企業與員工的保障。

  惡名市場審查報告僅針對造成美國產品不公平競爭的線上和實體市場,列出特別值得注意的清單,而非詳盡列出全球從事盜版或仿冒品的市場清單,亦非反映違法行為或美國政府對各國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執法環境之分析。此類分析在每年4月底發布的年度特別301報告內容中,會詳細指出各國在智慧財產權方面存在的侵權行為。

【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USTR Press Releases,2018年1月12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