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加幣與墨西哥披索因NAFTA緊張情勢而下跌

  今(2018)年1月10日,加幣與墨西哥披索因國際市場擔憂美國可能即將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而走弱;加幣兌美元的走勢來到1.2544比1,上升0.6%;墨西哥披索兌美元的匯率則來到19.28比1,上升0.2%。路透社近期引述加拿大官方消息,透露加拿大方面已開始相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隨時有宣布退出NAFTA的打算。不過,白宮發言人隨後澄清,川普總統對於NAFTA的立場並沒有任何改變,此消息一出,順勢幫助加幣與墨西哥披索的匯率回穩。

  然而,美國可能退出NAFTA的消息,其來有自。NAFTA簽署至今已24年,川普總統曾多次公開威脅,倘若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不同意大幅修改NAFTA,美國將從NAFTA撤出。為減少美國與其貿易夥伴間的貿易逆差情勢,美國已相繼提出許多新貿易談判內容。根據近期談判進展,加、墨兩國不滿美國要求制定NAFTA貨物原產地規則,尤其該規則未來可能提高北美汽車產業使用美國汽車零件的含量。

  三方談判代表將於今年1月23~28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第六輪談判,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如果各方都願意釋出善意,此次談判可能有機會取得重大收穫。對於美國方面不斷提出非常規提議,方慧蘭也透露,加拿大已研擬好具有創意性的做法,以回應川普政府的要求。有分析師指出,加、墨兩國的經濟極度仰賴與美國的貿易,因此如果美國選擇退出NAFTA,加、墨兩國經濟將受到嚴重打擊。

  美國紐約投資研究機構Exante Data執行長諾德維格(Jens Nordvig)表示,假使美國真的退出NAFTA,除了對於墨西哥披索與加幣造成影響外,美元也可能受到大量貨幣匯兌的衝擊,歐元與日幣兌美元相對升值。如果美國持續採取保護主義政策,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吸引力恐因此降低。

  花旗集團美加經濟研究學者彼得森(Dana Peterson)則認為,如果企業界對於退出NAFTA的可能性表現出負面反應,並透過代表向政府表達其擔憂,引起政府的關注,政府應不會想擔負市場瓦解的風險。

【由楊佳侑、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Wall Street Journal、CNBC,2018年1月10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