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日本擬強制執行其國內違反太平洋藍鰭鮪捕撈配額之罰責

  為因應日趨嚴格的國際漁業過度捕撈管制,日本水產廳將於今(2018)年1月開始強制執行其國內違反太平洋藍鰭鮪(Pacific bluefin tuna)捕撈配額之罰責。根據官方表示,日本希望透過強制執行罰責的管理方式,使漁民在全球漁業(特別是鮪魚等珍貴魚種)資源瀕臨枯竭之際,能夠達到永續捕撈的目的。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The 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WCPFC)是負責分配會員捕撈配額的國際漁業組織之一,會員包含美國與日本等。就國內配額來說,日本水產廳會依照不同漁法及作業地區分配不同配額給漁民。然而,許多漁民經常有過度捕撈現象,進而衍生出其國內防止過漁相關法規有效性不足的問題,致使日本開始實施相關罰責。

  在新法規下,漁民將被要求定期回報漁貨量。此外,若漁船捕撈量超過其所分配之配額,日本水產廳有權利命令該船暫停作業接受相關查驗。若經查驗屬實,違者將處以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或200萬日圓以下罰鍰。在執行面上,該刑罰將在今年1月首先對圍網漁船(中大型漁船)實施,同年7月預計拓展到沿海捕魚(coastal fishing)以及定網捕魚(fixed net fishing)之船隻。

  據估計,太平洋藍鰭鮪成魚數量在2014年為1.7萬公噸,只有1960年代的十分之一。有鑑於此,WCPFC於2015年大幅縮減各會員之捕撈配額,目標在2024年使太平洋藍鰭鮪成魚數量增加至4.1萬公噸,2034年達13萬公噸,以期該漁業資源在人為保護下能夠逐漸復甦。

  目前日本漁民較擔心的是,若全球漁業資源無法復甦,美國或歐盟可能進一步要求提升國際管制標準,此舉將影響到漁業從業者之生計。日本官方則表示,透過日本的貢獻,期望未來漁業資源若復甦至一定程度,能由國際漁業組織獲得較大的捕撈配額。

【由江文基報導,取材自The Japan Times,201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