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美國農業業者擔憂日歐EPA帶來負面衝擊

  根據美國農業新聞媒體Capital Press報導,專家表示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對美國農產品未來出口可能造成負面衝擊。在日本市場,如起司等產品,可能從原本的美國生產商轉由歐洲生產商供應;但對美國小麥產品出口影響程度可能相對不高。

  日歐EPA可說是美國在建立雙邊經貿關係合作落後其他國家的實例。美國牛肉協會(National Cattlemen’s Beef Association)國際貿易處長巴庫斯(Kent Bacus)表示:「如果美國的貿易競爭對手享受較低關稅,將造成不公平競爭。」

  日本承諾在EPA生效15年後將撤除包括切達起司,帕瑪起司和高達起司的關稅,而其他起司產品如莫札瑞拉起司、布利起司和希臘費塔起司的進口量限制將提高,最後將完全撤除進口限制。

  美國乳製品出口委員會(U.S. Dairy Export Council)貿易政策高級副總裁卡斯塔涅達(Jaime Castaneda)表示:「美國必須儘快追趕,否則將落後許多。」

  美國乳製品出口至日本在2014年達到高峰,出口值超過4億美元,但2016年下降到2億美元左右。卡斯塔涅達表示,美國乳酪產品在日本市場須負擔高達40%的關稅,相對於歐商享受逐步降低至零的關稅稅率,長期來看美商在日本市場難以與歐商競爭。日本與歐洲之經貿關係逐漸緊密,而美商將遭受挫敗。

  除乳製品外,牛肉與豬肉等肉品貿易也是美國關注的焦點之一。近年來,美國對日本牛肉出口值在10~15億美元之間,日歐EPA規定未來歐洲進口之牛肉關稅將在15年內自38.5%降低到9%;而歐洲豬肉的關稅將在10年內大幅降低,具體稅率視產品略有不同。巴庫斯表示,目前歐盟並未對日本出口大量牛肉,但歐盟的豬肉出口對美國業者已造成實質威脅。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12月26、27日】